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着眼供应链和尖端高新技术
日本通过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

    科技日报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李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11日表决通过了岸田文雄政府着力推进的招牌政策——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至此,该法案已完成国会程序,正式成为法律,将从2023年开始逐步施行。

    经济安保法主要围绕四大领域的内容构成,分别是强化供应链弹性和韧性、保护和维持核心基础设施、加强尖端新兴技术研发和非公开专利制度。

    法案要求降低从海外调配战略物资的风险,强化供应链稳定性,并自法案成立后9个月内正式实施。国家将半导体、稀土等重要矿产、蓄电池和医药品指定为“特定重要物资”。今后符合条件并获得认定的特定领域企业可通过政府获得财政资金支持。为了保障供应及时,国家有权对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商以及库存进行调查,获得财政支持的企业如果拒绝调查将受到处罚。

    为保证核心基础设施安全,法案明确将设立机制,禁用有安全风险的外国供应商设备和产品,提前规避面临的潜在风险,自法案成立后1年半到1年零9个月内正式实施。具体包括电力、金融、通信、铁路等14个行业的基础设施运营商在引进重要设备时,有义务将管理系统的概况、进货厂商以及设备的具体情况等事先提交给中央政府审查。如有必要,中央政府有权命令运营商停用、变更相关设备。

    针对宇宙、深海、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尖端技术领域,法案要求完善官民共同研究、开发的制度环境,自法案成立后9个月内正式实施。根据不同的项目设置官民合作协议会,加大对相关企业和大学的财政支持力度。围绕特定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政府的相关机密信息同时课之以保密义务。

    法案要求,针对铀浓缩技术等高度军民通用性的新兴技术相关专利,建立非公开专利制度,自法案成立后两年内正式实施。日本现在的制度是申请专利后,一年半后原则上要公开,这意味着涉及安全保障的机密技术信息也会被公开。新法规定,除专利主管机构外还需引入防卫省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二次审查。对进行虚假申报以及泄露不得公开的专利信息者,最高处以两年以下有期徒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