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解密硅谷: 创业冒险家带来的科技革命
◎郑渝川
作者:(美)玛格丽特·奥马拉
译者:谢旎劼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2年4月

【字里行间】

    硅谷,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一个地方。但同时,它又为全球科技革新提供了重要的源动力。硅谷涌现出的众多科技成果,使得世界进入或者说加速进入了“计算机—互联网”时代,并掀起了其他领域的科技革命。

    这一切的发生,相当程度上有赖于20世纪40年代以来出现的一代又一代的创业者,包括乔布斯、盖茨、扎克伯格、马斯克、休利特、帕卡特等。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系教授、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玛格丽特·奥马拉所著的《硅谷密码:科技创新如何重塑美国》一书指出,如果没有这些富有远见且大胆的商业领袖、技术精英,硅谷绝不可能如此繁荣。但玛格丽特·奥马拉指出,硅谷的繁荣除了市场等因素外,还包括政府的积极参与。

    玛格丽特·奥马拉解释说,美国政府对科技的投资使得科技界的新锐们在考虑创业方向时,不必首先根据资本的需要,或者是单单从商业回报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是可以相对超脱地衡量技术的成长空间,并通过技术的迭代创新拓展技术的边界,然后再从中考虑建立可行的商业模式来赚取利润。这种支持下,科学家、创业冒险家们得以规划设计了更强大的计算机、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

    《硅谷密码:科技创新如何重塑美国》书中将硅谷发展历程划分为4个关键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也就是二战后的起步阶段,这一阶段毫无疑问首先是服务于美国的冷战需要,即与苏联建立战略对峙,并达到以军事霸权慑服潜在竞争对手的目的。但大量的新技术也在不断从军事科技领域外溢,比如军用对讲机、横跨大陆的雷达系统等,这些在后来都自然而然地转向了民用。

    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末,构成了硅谷发展的第二个关键阶段。硅谷这个名字也是在1971年正式定名的。正如书中所说,硅谷的芯片制造业在这一阶段建立起健康的非军用业务,将芯片提供给蓬勃发展的新市场——电子计算器市场。英特尔成立不过数月就接到了日本制造商的委托订单,为之定制桌面计算器的芯片,这最终推动了微处理器的出现——自此以后,电话、汽车乃至其他一切可以用电驱动的设备、设施、用具,都能成功地变成计算设备。

    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即书中所述的第三个关键阶段,硅谷开始释放出诸多震惊业界乃至世界的科技成果。乔布斯及其创建的苹果公司开始同时成为硅谷和华尔街的宠儿。更多的资金涌入硅谷,支持IBM、RCA、德州仪器以及其他高科技初创公司发展。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也就是书作者所说的第四个关键阶段,一方面,互联网革命释放出更强的增长活力,雅虎、谷歌、Meta(原脸书)、亚马逊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都是在这一阶段才得以出现的,这些企业连同高校和官方的研究院所成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借助于此,互联网商业交易的活力被释放出来。另一方面,集中了财富新贵的硅谷企业,也开始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受到了越来越完善的规制。高科技创业企业也开始被要求必须遵守税收缴纳义务、用户隐私保障义务以及反垄断规制,而这些要求其实恰恰是资本所排斥的。硅谷与监管之争也因此成为了自21世纪初以来科技、金融领域热度不减的关键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