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653个西甜瓜、南瓜新品种 亮相山东昌乐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延斌)为打造全国西甜瓜产业发展高端平台,5月10日至20日,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与山东省昌乐县政府等单位,联合在山东昌乐举办2022昌乐西甜瓜新品种展示周、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新品种考评会、西甜瓜新品种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助力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国家农综区)建设。

    国家农综区是国务院在2018年8月31日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的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据了解,上述活动在昌乐已连续举办五年,今年共设立名特优新品种、大型西瓜、小型西瓜、甜瓜、南瓜5个展区,全国17个省市、28家科研院所、39个种子企业的653个西甜瓜、南瓜新品种集中亮相,其中小型西瓜品种达到248个,是历年展示小型西瓜品种最多的一届。

    作为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示范区辐射区,昌乐素有“中国西瓜之乡”美誉,是全国知名的西瓜主产区、全国西瓜重要的集散地。昌乐西瓜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明朝时期,昌乐就有西瓜种植记载,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据了解,昌乐西瓜种植技术全国领先,在全国率先开展西瓜嫁接、无籽西瓜培育、设施化栽培3项技术。作为全国西甜瓜种业研发推广的前沿阵地,昌乐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新疆农科院、安徽农科院合作成立科研平台3处,成立省级院士工作站1处,产学研结合全力打造服务全国的现代科研育种大平台,先后培育出“乐蜜”“昌乐无籽”等西甜瓜新品种100多个,“昌乐无籽”是山东省第一个自主研发的无籽西瓜品种,开创了山东省无籽西瓜培育的先河。

    把西瓜产业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昌乐近年来专注西瓜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建的重头戏。昌乐与中国工程院、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等机构合作,开展西甜瓜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研发推广,推动西瓜产业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1+N”特色产业竞争力更加突出。西瓜产业成为当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特色产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常年栽培面积16万亩以上,年产量60多万吨,产值超过24亿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