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十年来,我国护士群体有了这些变化
◎本报记者 张佳星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如果要给当代护士画个群体画像,会是什么样的?

    “门诊、急诊、病房、手术室内,勤快细致、走路生风的很多身影都是护士。”在5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谈道,总体来讲,当代护士有着良好的受教育经历,他们既朝气蓬勃,又经验丰富。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护士数量增幅达到101%,已从2012年的约252万人增长到2021年底的501.8万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日前印发,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国的护士总数要达到550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的数量要达到3.8人,医护比例要达到1∶1.2。

    十年来,八成护士具有大专学历

    在以往的印象中,护士的工作就是打打针、发发药,工作重复单调,没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事实上,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和精细化,很多诊疗方案都离不开护士的专业性。例如,肿瘤患者化疗给药的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技术,就对护士的技术水平有很高的要求。5月9日,西藏二院的首个PICC植入操作由派驻当地的中日友好医院ICU护士长帮扶完成。

    “护士在病情观察、用药观察、康复指导等阶段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执行总护士长李凡说,打针、给药也需要很多专业技术。护士要熟悉药理作用、药物性质、用药不良反应等,例如心衰患者用的地高辛,在用药过程中需要护士观察患者的心率变化、尿量变化,以及视觉改变,需要他们第一时间发现不良反应。

    急诊护士的专业能力甚至关乎患者性命。李凡回忆,曾遇到两名因车祸入院的患者,一名患者外伤明显、情绪较急,另一名患者未见明显外伤、表情淡漠、不表达诉求。护士综合判断了患者的体征和意识,认为没有明显外伤的患者更需要紧急救治,后经诊断他是腹腔内出血,及时挽救了生命。

    为了应对现代护理工作的需要,十年来我国护士队伍的学历、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比从2012年的56%提高到2021年的近80%。

    十年来,基层护士增加一倍

    “在护士队伍发展过程中,我们特别向基层倾斜,以满足基层的卫生和护理需求。”郭燕红介绍,在深化医改过程中,相关部门将护士的薪酬分配、职称晋升、奖励评优等优先向一线和基层的岗位来倾斜,有效地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

    数据显示,我国在基层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数量从2012年的52.8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15万人,增加了一倍还多。

    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的方式,各大医院将专业的护理技术和理念传递到基层。宋树立介绍,医院每年都派出各专科护士支持基层护理工作,以“传帮带”的方式送去一大批基层需要的护理技术,同时,通过建章立制,使基层护理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除了社区护士定期到大医院进行培训和指导外,专科医联体护理联盟的成立也通过远程平台举办学术讲座和培训班,对全国27个省295家医疗机构开展定期培训。

    在“十四五”阶段,我国老年、社区、居家等方面对护理事业的要求不断提高。郭燕红表示,通过对医院的护理工作和基层的护理工作进一步发展,完善护理服务体系,优化护理资源布局,结合人口结构变化,以及疾病谱的特点和人民群众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来健全覆盖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稳定期照护、临终期关怀的连续的护理服务体系,增加护理服务供给。特别是在老年、康复、居家等领域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