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南非正经历第五波新冠疫情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杜华斌

    最近两周,南非新冠肺炎感染报告病例有较大幅度上升,5月5日达到9700多例新病例,是南非最近报告病例的最高值。大多数新病例发生在人口密集程度较高的豪登省、夸祖鲁—纳塔尔省和西开普省。4月29日,卫生部部长法赫拉表示,南非可能已在经历第五波疫情。

    南非的卫生专家也持相同看法。夸祖鲁—纳塔尔研究和创新测序平台传染病专家理查德·莱塞尔斯博士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对新冠病毒进行实验室研究,并跟踪自疫情开始以来病毒在南非的传播情况。莱塞尔斯博士近日向南非当地媒体表示,南非可能已经经历了第五波疫情传播的高峰期,传染的病毒是奥密克戎的两个新亚谱系BA.4和BA.5。

    莱塞尔斯博士认为,实际感染人数与报告的病例数之间存在脱节。由于检测率下降,病例数并没有像在前几波疫情中看到的那种攀升程度。因此,报告的病例数可能比真实感染人数要低得多。

    莱塞尔斯预计,未来几周住院率和病亡率将有所增加,但与前几波疫情相比,住院率和病亡率可能会大幅下降,原因是南非目前阶段已经具有很高的人群免疫力,因为几乎每个人都被感染或接种过疫苗,或两者兼而有之。

    在南非前几波疫情中,当病例增加时,住院人数也随之增加。然而,在第四波浪潮中,尽管病例迅速增加,但住院人数仍然相对较低。南非专家称之为“脱钩”,发生“脱钩”的原因是疫苗接种和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以及公共卫生措施发挥作用。

    莱塞尔斯博士说,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感染奥密克戎亚变种BA.4和BA.5会导致比BA.1和BA.2更严重的症状。但他警告说,这仍处于早期阶段,还需要更多数据的支撑。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任何危险或令人担忧的信号,表明它总体上改变了疾病严重程度。

    莱塞尔斯博士及其同事最近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奥密克戎的两个新亚谱系BA.4和BA.5能够逃避BA.1感染引发的抗体(阻断感染)。BA.1和BA.2子谱系在南非的第四波疫情中占主导地位。

    南非第四波疫情中感染的人群,目前整体抗体水平下降。整个人群的免疫力下降,足以使这些亚谱系变种能够再次导致传播增加和感染再次抬头,这就可以解释南非现在正在发生的第五波疫情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