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执着于毫厘之间,只为起重机更“稳”
◎本报记者 金 凤

【劳动者之歌】

    “00”后产业工匠孟凡东:

    坐在起重机操纵室内,眼睛时刻紧盯显示屏上的每个参数,判断起重机吊臂的受力情况,发动机转速是否在合理区间,整机系统的油压是否正常……一旦发现参数异常,就要为起重机“找病根”,有时甚至还要钻到狭小的起重臂内做检查,直到将它们安全、可靠地交到用户手中。

    这是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重型)总装分厂调试钳工、“00后”高级工孟凡东现在每天的工作日常。

    想为动辄几十吨的起重机调试出最佳“身段”,有时甚至是校准毫米级的误差,孟凡东必须追求极致的严谨、精细,这是工作赋予他的使命,也助力他摘得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赛项的冠军。在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中,他亦位列其中。

    “看着经过调试的起重机变成合格的产品,运用到国家的各种重大基建项目和抢险救灾中,我很有成就感。所以,我希望每天都能从调试中学到新技能,那才没有虚度光阴。”孟凡东说。

    为了缩小0.01毫米的误差,曾在实训车间练到凌晨2∶00

    “我想做一个属于自己的擎天柱。”5岁时迷上变形金刚的孟凡东,对车辆、机械萌生出懵懂的好感。

    儿时的这句玩笑话,在十几年后有了现实的模样,并让他迅速崭露头角。

    2015年,孟凡东走进徐州工程机械技师学院,成为高级钳工专业的一名学生。怎么利用工具做出精密的零件,是彼时的孟凡东与自己的较量。

    有一次做双燕尾六角组合件,结构复杂,计算、加工、制作难度大。

    “根据要求,配件间的间隙小于0.03毫米就行,但我想把标准定高一点,把空隙控制在0.02毫米内。”抱着这个执念,他一直在实训车间里做到凌晨2∶00,才做出一个能让自己“看得上眼”的作品。“那时就想突破极限,想给自己一个交代。”孟凡东说。

    进入徐工重型工作后,孟凡东的第一份工作是装配起重臂伸臂。起重臂中有很多零件,他要将液压管路、电气线路与起重机转台对接,还要爬进基本臂内涂抹润滑油,以便将起重机的二节臂装入基本臂中。起重臂内部空间逼仄、狭长,需要人蹲着小碎步前进,爬到基本臂最末端刷抹润滑油脂。

    “夏天在里面像蒸桑拿一样。”这段难熬的工作经历,让孟凡东受益匪浅,“每一个型号的起重机,装配的结构都很复杂,而且各不相同,这让我了解了起重臂的内部构造,知道该怎么装配。”

    渐入佳境的孟凡东,在备战2021年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期间,更是不断刷新自己的能力极限。最终,他以超第二名10.15分的好成绩获得大赛钳工赛项的冠军。

    为了起重机完美“上岗”,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信号

    “孟凡东干起活来有点一根筋,下班后,他总会追着问我一些问题,遇到不懂的就上网查,或者去技能大师办公室找材料学习。”在孟凡东的师傅许瑞全眼中,这个徒弟勤奋好学、热爱起重机,还有点完美主义。

    大吨位起重机结构复杂、零件多样,调试还要露天作业,斗酷暑战严寒,工作了十多年的许瑞全目睹过不少年轻人做了不久便匆匆离职,但孟凡东从不畏惧,“他非常勤奋、不诉苦,工作从不打折扣”。

    今年3月初,许瑞全和孟凡东一起调试一款出口的起重机。一天,孟凡东突然发现仪表屏幕上,信号异常地跳了一下,而且这个异常只出现了一次,此后便没了踪迹。

    这是一款新型起重机,出现的问题也是全新的。那几天,师徒俩将起重机的控制逻辑、电流、液压排查了个遍,还是一头雾水。

    “‘产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生命’,从我们手中出去的产品不能有问题。”孟凡东的执拗劲又上来了,他爬到起重机大臂里,测量各个器件,又拿着卡尺丈量各个零部件,终于发现是控制臂销的传感器外扩了约2毫米。

    随后,他们将传感器内移,能让它准确地捕捉起重臂的运动信号,以控制起重臂的伸缩。

    由于业务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孟凡东现在已经加入了徐工重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江苏工匠”李戈的徒弟。

    “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学习和成长,一样可以成就我的人生。”孟凡东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