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云南龙陵:在绿水青山间打造中国石斛之乡
◎本报记者 赵汉斌

【科技支撑 乡村振兴】

    石斛是应用范围较广的中药材,同时也是有较高观赏价值的兰科花卉。

    云南省保山市的龙陵县,地处怒江流域,山多、树多、雨多。这里73.62%的森林覆盖率,为40多种兰科石斛属植物提供了天然“居所”。

    在龙陵县龙新乡荆竹坪村,蒋佳凤是最早种植石斛的人家之一。“以前,我们夫妻俩都在外面打工。几年前返乡后,就一心一意种石斛。”蒋佳凤说,在科技专家带领下,她逐渐积累起了种植经验,掌握了市场渠道,还给左邻右舍分享石斛种植技术,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她家的石斛年收入从最初的2万多元,增长到2021年的30多万元。

    如今,蒋佳凤一家和许多村民都住进了漂亮宽敞的新房,开上了新车。产业路上,大家一手抓石斛种植,一手抓枫斗加工,生活有了大变样。

    “推动石斛产业发展,村党总支采取‘总支引领、党员带头、群众互助’的模式。”龙新乡荆竹坪村党总支书记卢山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90户农户参与石斛种植经营,占全村户数的近一半。石斛种植面积达到1100亩,今年石斛产量可达360吨,产值有望达到2000万元。

    这边石斛在“活筋壮骨”,那边龙陵县石斛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工程师赵菊润也格外忙碌。

    这几天,赵菊润来到龙山镇尹兆场社区,围绕石斛等中药材数字化发展动态,她从规范种植、选种提质等着手,开展农村科技实用人才培训,引导龙头“大户”跟进前沿,优选优育良种,规范种植作业,提升产品质量。

    近年来,龙陵县石斛研究所共收集保存药用植物种质2451份,完成616种现花种质鉴定,还开展人工授粉试验和种子收集保存,建立了规范的石斛种质基因库,建成紫皮石斛、梳唇石斛、兜唇石斛、金钗石斛4个专项种质资源圃,开展专项种质资源收集工作,已专项收集紫皮石斛、兜唇石斛、梳唇石斛、金钗石斛等共71份,为云南石斛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种源基础。“科技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赵菊润说,截至目前,由他们牵头实施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14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认证专利43项。2021年“高原山区重要中药材高品质种质创新及应用”获云南省2020年度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龙陵人牢牢守住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按照“一县一业”“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抓好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和品牌培育,做大做强石斛绿色生态品牌。

    截至2021年,龙陵全县的紫皮石斛种植总面积达3.6万亩,实现石斛鲜条产量7500吨,占全国市场70%以上,龙陵县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紫皮石斛生产第一县”。

    同时,龙陵县还着力建设集石斛种植、加工、研发、科普、商贸、文化旅游、康养体验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区,全县注册石斛企业137家,培育规模以上石斛企业8家,36个专业合作社的6.5万余人从事石斛产业,有力带动了农村家庭持续稳定增收。

    “除了石斛种植稳步推进,近年来龙陵县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积极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业新型业态。”龙陵县林业局副局长雷有学介绍,目前,当地已经形成集种苗培育、盆景花卉、石斛种植、枫斗制作、精深加工和全方位销售为一体的石斛全产业链格局,开发原液、冻干粉、枫斗、精片等30个系列100多种产品。

    雷有学介绍,下一步,龙陵县将研学结合,聚力打造全国石斛产量中心、加工中心、交易中心、质量中心和研学中心,计划到2025年种植总面积达到5万亩,鲜条产量达1.5万吨,出圃石斛花卉1000万盆、种苗2亿株,实现总产值100亿元的目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