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4日 星期三
江苏常州:推广微信小程序 提升基层防疫能力
◎本报记者 过国忠

    5月2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居民只需通过“茶山智慧防疫”微信小程序轻轻点一点,即可一键找到核酸检测点位。

    “为了方便居民快速找到核酸检测点,我们在行程(常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研制出核酸检测智慧导航系统。”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疫情,无论是流调溯源、核酸采样还是隔离管控,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茶山街道老小区多、人员复杂,一旦发生疫情,仅保障全员核酸采样点秩序就需要十几名警力,协助落实管控、转运隔离、环境消杀等工作。

    对于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来说,核酸检测也是头痛之事。社区接到通知,要组织人员逐栋通知检测时间、地点;而居民往往因寻找采样点、排队等问题产生不好情绪。

    如何更科学、快速、精准、高效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遏制病毒向社区外溢传播?该区疫情防控防疫指挥部结合“智慧社区”建议,积极引导基层社区从“人防”转向“技防”,在充分利用区域智慧监控系统、大数据分析平台、5G网络技术的基础上,针对防控防疫中的不足与难点,加快研发多种便民智慧防疫装备和微信小程序,全面提升防疫能力。

    现在,居民通过扫描“茶山智慧防疫”二维码即可进入微信小程序,点击首页右下方“一键带我去采样”功能键,系统将快速推荐距离最近的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也可手动查询周边采样点位置、手动选择导航前往合适的采样点。

    在天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看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性,推广应用智慧防疫,有效提升了社会面管控和“清查行动”能力,进一步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