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9日 星期五
抗疫稳产两手硬
宝钢股份复工复产挺起“钢铁脊梁”
◎岑 盼 本报记者 王 春

    4月上半月,中国宝武宝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股份)圆满完成正常生产计划,宝山基地重要作业线有效运行率达94.69%,宝钢战略产品无取向硅钢销量同比翻番,无缝钢管热处理线创下9年来的月产最高记录……一个个数字的背后,得益于宝钢股份的一系列举措。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钢铁生产的稳定顺行对上下游产业链乃至整个工业制造业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面临疫情大考,宝钢股份坚持抗疫稳产两手硬,实现疫情面前“不停产、不后退”诺言。面对疫情,宝钢股份第一时间建立抗疫稳产总指挥部,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与职工吃住在一起。相关单位负责人全部实行现场封控管理状态下的24小时值班制。

    在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公司按照“划小单元、减少交叉”的原则,将各区域划成最小单元,建立保产专班。保产专班实施“两班两运转”24小时值守生产模式,实施网格化封闭管理,精细明确员工活动区域、行走路线、交接班流程、生产异常处置等管控要求,对重点环节、区域提高管控力度,有效避免不同网格化区域之间的人员流动,筑牢每一道防线。

    此次疫情大考中,宝钢智慧制造成果为抗疫保产双战线护航。数字化、无人化、智能化成果积淀以及优秀专业团队的能力加持,让数智技术应用的强大势能转化为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提升生产劳动效率的新动能。

    数字化、无人化、远程化智能制造设备,特别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广泛应用,在特殊时期,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稳产高产的有效平衡。

    在宝钢股份,200米长的生产线上只有2名工人流动检视,100多平方米的操作室里分散着几位员工远程操控系统,无人吊机完成每天10万吨的成品钢卷调运;转炉一键炼钢、“黑灯工厂”、智能无人化仓库、全球首套无人化铁水运输系统……覆盖全厂的智能制造设备,在特殊时期,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稳产高产的有效平衡。记者获悉,宝钢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已达到920台套,2022年更将实现倍增,机器人应用方向也从传统的多轴物理形态拓展到流程自动化领域,应用场景愈加广阔。这些无惧封控、对病毒免疫的“超级员工”,奋斗在搬运、贴标、打捆、上料、取样、检测等各个工序环节,构筑了一道靓丽的智慧制造“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封闭生产期间对全域人员的精准管控,宝钢创行业之先,于一周内设计开发并推出使用网格化人员管理App,支持了公司全域5000多个网格、15000人的精准管控,并持续更新完善系统功能,先后新增了总部区域通行码、抗原检测上传及防疫数据自动统计功能,每天记录厂区8000多个网格、近20000条场所信息,为厂区防疫稳产发挥了强大的技术保障和数据支撑的作用。

    此外,宝钢战略产品技术服务团队组成“战疫情,保服务”党员突击队,实行战队工作“零报告”制度。驻守上海的技术服务团队,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与用户现场实时连线,确保用户现场问题解决不滞后。自3月份以来,宝钢股份完成保供合同585份,累计准发出厂产品近5万吨,源源不断供应至全国各地用户手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