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9日 星期五
海军航空兵某旅 一批新飞行员成功单飞
◎傅金泉 张 通 本报记者 张 强

    【军营内外】

    晴空万里,战鹰列阵。近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新一批改装飞行员迎来首次昼间单飞训练。这对于他们而言是关键一步,并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松刹车、加油门、拉杆……上午8时整,随着塔台指挥员下达起飞指令,数架战机依次滑出,飞向指定空域,首先开启了当日放单飞训练前的最后一次热身。

    一路飞行,一路考验。1个多小时后,第一批次带飞检查结束。4名新飞行员顾不上休息,和教员直奔飞参判读室,通过飞参判读、视频回放、讨论交流,对空中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复盘研究。

    记者了解到,这批新飞行员自改装训练以来,已经先后完成通用驾驶技术、仪表、编队等多个课目带教训练。在当日的带飞架次中,经验丰富的飞行教员帮助他们分析云高、能见度、风速等要素对训练的影响,还对空域、航线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预判研究飞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特情,确保训练安全。

    “报告,加入训练空域!”新飞行员邵远鑫最先进入训练空域,并检查好飞机的油量、发动机工作情况等飞机参数。

    一切准备就绪后,他熟练地通过杆舵来操控飞机姿态,几番“过载热身”后,便直接展开空中特技动作。只见战机在空中时而半滚倒转,时而又横滚大半径,一系列炫酷的操作机动,令人眼花缭乱。

    地面苦练,才能保证空中精飞。记者了解到,这次单飞训练完全按照新大纲施训,标准和难度较以往都有所提高。前期,该旅掌握了参训人员思想动态、身体和技术情况,帮助新飞行员更好地建立单飞信心。

    同时,他们还科学制定了训练方案,狠抓各环节工作落实,复合式推进地面演练、模拟器训练和特情处置研究,带教教官逐架次为新飞行员讲解分析动作要领,重点指导新飞行员学习飞行过程中失速螺旋、误入积雨云、飞机发动机故障等特情处置方法,真正做到“成熟一个、放飞一个”。

    对准跑道、着陆、抛伞……当日上午11时许,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着陆,该旅新飞行员全部一次性单飞成功,圆满完成昼间单飞训练。

    “这批飞行员都是95后,充满了朝气,接受能力强,知识结构新,有很强的可塑性,今天他们的顺利单飞,给我们团队注入了新活力和战斗力。”讲评结束后,指挥员、飞行大队长张磊走出塔台兴奋地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