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9日 星期五
看,这条毒蛇的尾巴上有“蜘蛛”
◎刘世芬

【物种笔记】

    在2006年的伊朗西部沙漠,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携带着神奇诱捕术的毒蛇——蛛尾拟角蝰。没错,它的名字就来自它那惟妙惟肖的蜘蛛状尾巴。或许你很不屑:一条蛇尾,有何稀奇?千万别小瞧这奇形怪状的蛇尾,那可是它一招制敌、赖以谋生的“工具”呢!

    毒蛇遍布全球,蛛尾拟角蝰却择地而栖,迄今为止,它只出现在伊朗西部的卢特沙漠。那里是地球的沸点,气温最高可达71摄氏度,地表被黑色的火山熔岩覆盖,石膏质的丘陵和高地,大规模起伏的波纹垄脊,广袤的石漠和沙丘,这种极为壮观的风蚀雅丹地貌为蛛尾拟角蝰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进化环境。

    且看卢特沙漠的日常一幕:杂乱无章的砂石之间,高空盘旋的鸟儿被地面一只来回爬行的“蜘蛛”诱惑,旋即迅捷俯冲,奋力一啄,哪知,“蜘蛛”却在瞬间变身一条恐怖的蝰蛇,张大口,给晕头转向的鸟儿迅疾一击……生猛而有趣的捕食方式,让初识这个稀有蛇种的人们目瞪口呆。

    难道鸟儿就没发现蛛尾拟角蝰的存在?这要仰赖蛛尾拟角蝰那奇妙绝伦的伪装了:体色灰白,粗粝花纹,土色鳞片,整个身体蜷于石膏质岩体间,与环境浑然一体;致命的是,它尾部尖端那个橙色或灰色的球状物,周围长着又细又长的须子,像极了蜘蛛的腿和腹部,特别是它“爬来爬去”的样子更是惟妙惟肖。想想吧,美味蜘蛛在面前招摇,哪个鸟儿能抵御!

    更为奇特的是,蛛尾拟角蝰的剧毒只存在于它的毒液中,尾巴上的这只“蜘蛛”却无毒无害,且不具备任何攻击能力,它只是长在蛛尾拟角蝰尾部的绝佳诱饵。

    看视频里蛛尾拟角蝰完整的捕食过程,真的被惊到——无论鸟类、人类,都是直到被它咬到的刹那,才看清那竟是一条蛇!

    诡异的是,这件“秘密武器”还借鉴了变色龙的物种特性——随环境而变化。这样的特殊技能,又能为它们减少在这个优胜劣汰的世界中被天敌发现的机会。而这或许就是大千世界的奇诡之处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