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上海打通产销渠道 推出“保供套餐”直送社区
◎本报记者 符晓波

    因疫情管控,上海一些地区供销受阻,市民买菜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满足市民采购需求,上海协调本地蔬菜种植基地、“菜篮子”企业等,畅通销售渠道,推出蔬菜直供社区套餐。

    素有上海粮仓之称的松江区常年拥有菜田8610亩,其中绿叶菜核心基地面积3005亩。上海市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勇介绍,此前,中心抢购了1300公斤绿叶蔬菜种子已免费发放给主要蔬菜基地,同时紧急挖掘闲置地块进行蔬菜扩种,使得全区在田蔬菜面积保障在8600亩左右。截至目前,这些菜田累计上市5093吨蔬菜。同时,作为著名的“松江大米”主产区,当地稻米加工中心也已开足马力碾米,目前全区库存待加工优质稻谷有8373吨,可充分满足市场供应。

    针对一些处于封控区内的社区买菜难问题,松江区具备配送条件的10家蔬菜基地推出23个平价套餐、通过“上海松江”“松江三农”线上平台开展线上社团预定。截至目前,社区配送蔬菜达2194吨,覆盖松江区、闵行区、金山区及青浦区等。

    上海百蒂凯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胜利介绍,本合作社有800多亩的本地菜种植基地正在进行抢收抢种,此外他们与多家当地农业企业、合作社开展合作对接,覆盖地产蔬菜生产面积 2000余亩,蔬菜货源丰富、供给充足。合作社每天推出涵盖大米、蔬菜、猪肉、鸡蛋、水果等多种农产品的“保供套餐”,通过公司小程序、社区微信群等开展团购,并通过自己的运输服务队直送社区。基地大棚每天还调配10吨至15吨有机蔬菜,供应连锁商超。“我们有17张通行证,可以满足每天的配送任务,让蔬菜不间断地供应市场。”宋胜利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