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山东:数字化带来乡村特色产业新飞跃
◎本报记者 王延斌

 【科技支撑 乡村振兴】

    编者按 4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乡村振兴是重要主题之一。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核心动力来自科技支撑。今日起,科技日报特开设“科技支撑 乡村振兴”专栏,寻找并报道各地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创新实践、典型案例,总结他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特色探索与独特经验。

    “实现产业振兴,第一个方面是抓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对于这句话,山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希信深信不疑。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搞了个‘13+N’的培育方案,就是狠抓特色产业培育,增加农民收入。”

    按照该省特色产业培育“路线图”,他们将深掘寿光蔬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等13个优势产业的潜力,在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化上持续发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从“论吨称”到“论克卖”,一头蒜价值跃升25倍

    坐落于山东寿光市寨里村的新型温室与别处不同:占地120亩的温室大棚,2000多个探头实时收集着温度、湿度、水分等几十种数据;经AI分析后,精准供水、施肥;20多个机器人来回穿梭,相继完成授粉、运输、喷药、巡检、分拣等一系列操作……

    “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在设施蔬菜领域持续发力。如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领衔设计、包含了120多项专利的智能玻璃温室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

    如果说寿光是中国设施蔬菜领域的“老典型”,那么,依靠科技要素集聚打造的泗水地瓜则是甘薯界的“新秀”。

    在这个偏居山东南部的山区小县,人们将科技元素引入地瓜全产业链,从种苗繁育开始梳理,串起绿色种植、保鲜储存、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最终到达文化休闲环节。全产业链附加值得到质的提升。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山东产业振兴的典型案例又何止于寿光蔬菜、泗水地瓜?

    数字化带来的新变化让人惊叹。阮树兴说:以前,一家一户只能管理三两亩果园;但在这里,各种高科技武器“各显神通”,小两口就能管理上百亩果园,这是数字化带来的飞跃。

    在“大蒜之乡”金乡县,他们利用高科技将大蒜“吃干榨尽”,使一头大蒜变成40多款产品,畅销世界186个国家和地区。在此过程中,大蒜从“论吨称”到“论克卖”,价值跃升了25倍。

    依托大数据搭建的大蒜价格指数中心,金乡农民既是蒜农,也化身蒜商,从“种什么、卖什么”到“卖什么、做什么”,他们对全球大蒜市场了如指掌。而围绕一头大蒜,这里已形成农机制造、健康保健、大数据等近20个新产业。

    无论是烟台苹果,还是金乡大蒜,梳理近几年山东特色产业的新变化,高科技、数字化、高端化的特征非常明显。

    科技为山东特色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去年,该省争取了近50个国家级重大项目,新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数量达到32个,项目数量居于全国之首。

    从“凭经验”到“看数据”,数字化改变乡村产业成长方式

    “以前种茶,每天都得去田里查看病虫害;现在运用手机种田,足不出户,搞定一切。”种了20多年茶的日照茶农刘国栋在新建成的5G智慧茶园里,轻松得有些不习惯。

    在日照,大数据平台可对茶园、市场、加工车间全过程监控,实时收集光照度、温湿度、土壤pH值等数据,实现对茶叶生长全程的质量追溯,达到控肥减药、防虫防害的目标。

    从一个企业到一个产业,从一座城市到一个省份,数字化正成为山东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坚定选择。前不久,“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公布,淄博以“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典型做法晋升榜单。

    如今,烟台苹果、寿光蔬菜、沿黄肉牛、沿黄小麦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已经“叫响”,而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将各类经营主体、各种生产要素嵌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酝酿并催熟更多特色产业。

    从“凭经验”到“看数据”,从“看天吃饭”到“科技掌控”,数字农业正为传统生产经营方式带来了深刻变化,也为山东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