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显著增强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本报记者 付丽丽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中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了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这一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也显著增强,营商环境优化持续发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说。

    会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甘霖介绍,《报告》呈现了2021年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新成效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新进展。加强外资政策指引,搭建经贸合作平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投资贸易便利度实现了进一步跃升;逐步扩大行业准入范围,大幅削减外资准入限制,有序降低产品准入门槛,助推市场准入开放度进一步扩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扎实推进,清除隐性壁垒成效明显,市场竞争公平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甘霖表示,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不懈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科技进步、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与赞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2位。

    “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1》显示,半数以上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足够好’‘非常好’,这在历次调查中尚属首次。”甘霖透露。

    针对有舆论称,由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很多在华外资企业发展困难、很难盈利的问题,甘霖表示,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中国政府始终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对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高度重视。

    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系列的积极举措,也为在华外商投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根据统计,2021年国外申请人在华取得发明专利授权11万件,同比增长23%;商标注册19.4万件,同比增长5.2%。其中,美国申请人在华发明专利授权、商标注册数量分别增长32.1%和17.3%。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5%的受访公司在中国持续保持盈利,74%的受访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战略最重要的国家或前五位的重点国家之一。

    “当然,我们也充分理解外资企业的期盼,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知识产权保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甘霖说,下一步,将围绕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广大外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我们坚信,中国将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热土,外资企业在中国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获得感。

    在打击侵权盗版方面,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介绍,“剑网”专项行动,自2005年开始已连续开展17年。“剑网2021”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了未经授权对视听作品删减切条、集中批量上传大型体育赛事节目、盗版电子教材和课件视频等侵权行为。期间,共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19.7万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App 1066个,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1031件,其中刑事案件135件、涉案金额7.11亿元。2022年下半年将启动“剑网2022”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网络重点领域的版权监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