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呼和浩特: 400名科特派助力春耕备耕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路 霞

    “大家看,这是蒙苗农业今年引进推出的新品种特美特36号,本地适应性强、产量高、抗病能力强……”连日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曙光村蔬菜基地,内蒙古蒙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大批量向周边旗县区农户供应新品种蔬菜种苗,助力春耕生产。科技特派员曹鹏则忙着为农户讲解新品种的特性和种植知识,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和管理,用科技力量增加产量、提高品质。

    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呼和浩特市近400名科技特派员忙碌在田间地头,结合农时农事和技术需求,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为基层农户、合作社等提供技术服务,确保技术供给不断档,以科技助力春耕备耕。

    种苗的质量决定收成,而有好苗的同时还得有技术支撑。科技特派员、呼和浩特市绿联合作社负责人陈俊英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计划大力推广使用熊蜂授粉技术、生物防治技术、智能放风技术、增温块保温技术等,以期提高果实品质,减少病虫害,实现增产增效。”

    3月份以来,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的身影便活跃在各个旗县区的大棚、基地里,向种植户推广适合本地种植的水果、蔬菜、花卉等,并进行实地指导、培训。同时,科技特派员们还帮种植户进一步提高杏树、桃树种植户种植技术水平,解决农户会种不会管、会管管不好的难题。

    近日,和林县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先后深入绿野基地、女神塞外桃园基地,开展沃柑、杏树、桃树种植技术实地指导,并为种植户答疑解惑。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科技局要求广大科技特派员在春耕备耕工作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让农民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运用得到实惠,实现增收致富。除了现场技术培训指导以外,呼和浩特市科技局还在每周三晚上开设了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夜校直播课堂,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和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的专家为种植户在线讲解适用的农牧业生产技术,让农户利用晚上不干农活的时间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