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
内蒙古发布草种业专利导航成果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景阳)4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内蒙古草种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会议发布了《内蒙古草种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

    专利导航是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将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从而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

    据介绍,该报告书是由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委托国家专利导航项目(企业)研究和推广中心实施,并依据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国标以草种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出具的全球性草种产业技术研发和竞争环境综合分析报告。

    报告书显示,在全球草种业主要创新主体排名中,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分别以352项和277项专利超越美国陶氏杜邦、荷兰瑞克斯旺、德国拜尔等大型跨国企业,位列第一、二位,蒙草生态以142项专利位列第六。报告书特别强调,在西方国家长期引领全球草种业发展后,我国后来者居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草种业技术产出地。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分析草种质资源保存、鉴定与评价、草品种选育、草种繁育与应用的知识产权布局情况,有助于了解国产草种产业链的优势和劣势,指导主要创新主体开展科研布局、技术合作和技术转化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表示,未来草种业市场的竞争是“种源科技+数字技术+产业应用”的综合性竞争,仅靠种子难以抢占市场份额;“十四五”期间,蒙草生态将以“实现乡土草种源自主可控”为目标,通过创建国家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联合科研院所和高校,形成草种业创新战略科技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