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
福建安溪“三茶统筹”,“揭榜+赛马”推动茶产业高值化应用
◎本报记者 谢开飞 通 讯 员 余君伟 苏连锦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成功发射国内首颗以茶叶品牌冠名的遥感卫星“安溪铁观音一号”,进行茶树病虫害监测、质量溯源,打造智慧茶园;建设全国行业唯一的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现场验收……

    在“中国乌龙茶之乡”泉州安溪,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的“三茶统筹”理念提出一年来,该县敢为人先、捷报频传,如今又一次站在创新潮头。4月21日,2022年安溪开茶节在感德镇举行。在开茶节现场,以“三茶统筹、科技赋能”为主题,面向全国的首届茶科技创新大赛同步启动。

    “践行‘三茶统筹’理念,通过举办茶科技创新大赛,并创新性引入‘揭榜+赛马’科研攻关机制,搭建起需求单位与创新创业项目之间的桥梁,聚集国内外茶业高端技术、人才与项目,共同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攻关,推动茶产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4月25日,安溪县人民政府县长、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永强对记者说。

    树立“以干成事论英雄”方向标

    近年来,安溪加快茶科技创新步伐,推进茶产业基础、配套、人才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县涉茶总产值28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茶叶包装生产地和集散地,修剪机、烘干机等茶机械的市场份额占据全国80%以上。然而,安溪茶产业仍存在智能化场景应用不足,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等环节亟须科技赋能等问题。

    据介绍,此次茶科技创新大赛共设立128万元奖金。“通过‘政府引导+机构支持+市场运作’的模式,聚焦茶产业高值化应用需求,面向广大企业征集技术需求,形成科技揭榜制攻关项目榜单,并向全国乃至全球寻找‘揭榜英雄’。”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建新说,大赛树立起“以干成事论英雄”的方向标,改变了传统的科技项目评价方式,把项目交给权威评审专家和行业代表来评判,将催生一大批技术领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引领全县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目前,该县聚焦共性、关键、可落地技术及创新成果,已梳理出绿色生产、智能装备、茶叶深加工、包装储运等技术需求。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纪恒对此充满期待,“乌龙茶特别是铁观音茶叶加工流程复杂,每年茶季面临着用工紧张、制茶师傅紧缺等情况。希望通过大赛进一步解决当前乌龙茶初制加工过程中智能化机械生产水平低下的问题”。

    “揭榜+赛马”,加速茶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在大赛中,针对茶产业重大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按协议进行揭榜;如果有多个团队同时申请攻关,而且‘势均力敌’,就可以把‘揭榜’变为‘赛马’,以决出优胜者,加快项目攻关的步伐。”安溪县科技局局长林丽艳说。

    与常规的“揭榜制”“赛马制”相比,本次大赛的另一大特色是,引导参赛创业企业和团队在关注技术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项目成果在比赛后落地转化。为此,大赛在重奖优胜者时配套相应“落地奖金”,以及科技、招商、人才、就业、就学、租金等各种政策支持。此外,该县还积极谋划以茶产业相关龙头企业投资转化为主线,推动成立安溪茶产业专项基金,助力优质项目在安溪投资、转化。

    “茶科技创新大赛在安溪举办,体现了铁观音之乡的胸怀国之大者,为全行业探路的视野和格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认为,这项赛事的创办将带动一批茶科技成果的集聚和转化,为中国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科技创新的力量,为我国实现“茶业强国”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茶产业的发展,唯创新者胜。当前生物科技、5G物联网等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对传统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刘永强表示,希望借助这一赛事平台,汇聚全国一流科研团队、院所创新资源,构建新型茶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不断擦亮“安溪铁观音”区域公共品牌,让更多的“创新种子”在安溪这片沃土,长成参天的“产业大树”,为安溪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本次大赛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指导,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农科院茶叶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福建省科技厅、泉州市政府、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安溪县政府、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承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