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广东特色“科技王牌军”加速成形
◎本报记者 叶 青
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2021年在广东东莞全面启动。图为在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拍摄的室温自动探针台。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不断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是广东科技创新的特色内容之一。同时,广东加快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打造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特色的“科技王牌军”,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科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

    科技金融为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不久前,广东省科技厅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

    根据协议,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高地和战略力量将得到金融的大力支持,以及加强科技信贷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创新金融模式加速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发展。

    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不断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是广东科技创新的特色内容之一。与此同时,广东加快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打造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特色的“科技王牌军”,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科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

    “量质并举”提升创新能级

    近日,季华实验室传来好消息。该实验室大功率半导体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SiC高温外延装备,取得突破性进展。团队克服了国外技术封锁、疫情所导致的重重困难,用了不到1年时间,完成了从模拟仿真、结构设计、温气场设计,加工采购,到系统软件的自主开发、安装调试及一系列软硬件联调工作。

    “我们突破了多项交叉学科难题,并申请发明专利共计30余件,其中4件已获得专利授权,装备的主要功能和性能指标已达到设计要求。”研究团队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紧张的工艺调试。

    季华实验室是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自2017年启动建设省实验室以来,广东已逐步构建起高水平多层次实验室体系。其中鹏城实验室实现人工智能算力全球领先,广州实验室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出硬核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坚持“量质并举”提升创新能级,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成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引擎。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初步形成“核心战略总部—王牌军—独立团”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集团军体系”,成为全国3个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积极推进国家大院大所在广东布局,聚焦纳米科技、深海深空、类脑智能、精准医学等前沿领域,创新体制建设27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协同港澳科研力量布局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设立276家新型研发机构,其中6所港澳高校在粤参与共建新型研发机构9家。

    在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牵引带动下,2021年,广东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蝉联第一,实现全国“五连冠”;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超3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4%;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指标均居全国首位;“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蝉联全球第二位。

    广东企业“千军万马齐创新”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首批5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其中2款为广东企业研发生产。

    “万孚生物是国内产能最大的新冠抗原试剂生产企业之一。”在广州举行的“供港保障,我哋撑你”故事分享会上,万孚生物高级副总裁康可人介绍,企业目前已经研发出多种检测产品,可提供“核酸PCR+抗原+抗体”三位一体的新冠检测产品。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一直是广东省疫情科研攻关的重点方向之一。广东多点布局研发核酸检测产品,累计19个检测试剂取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数量居全国首位。

    企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是广东区域创新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近几年,广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培育一批创新标杆企业;培育一批掌握颠覆性技术、拥有爆发成长潜质的未来型企业;通过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进规上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支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融通创新等,形成广东企业“千军万马齐创新”的局面。

    目前,广东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6万家,215家科技型企业入选2020年度中国创新能力千强企业,全省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金融的强力支撑。2018年以来,广东省科技厅通过设立普惠性科技信贷后补助专题,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共引导和支持17家银行机构面向1425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投放科技贷款,贷款金额达535亿元。并通过设立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与银行分担信贷风险,有效促进银行机构加大了科技信贷的投入力度。

    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共建立了1个省级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联合14个地市建立了16个省市联动资金池,省财政累计投入3.323亿元,带动地市财政投入10.48亿元,共撬动银行机构为6848家科技企业提供授信532.37亿元。面向4997家科技企业实际发放贷款477.98亿元,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蝶变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形成人才汇聚引力场

    今年2月18日,黄埔区委人才工作局(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人才工作局)正式揭牌。这是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后,粤港澳大湾区成立的首个区级人才工作局。

    “这是为了吸引集聚更多精英人才,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才智,实现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强产业。”广州市黄埔区人才工作局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黄埔区着力打造重才、引才、用才、爱才的政策和生活环境,努力将黄埔区打造成为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黄埔区的创新做法是广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一个缩影。广东紧密依托省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学科,探索采取“一事一议”、试点单位自主举荐、“揭榜挂帅”等新型模式,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

    同时,广东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推动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才”的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环境,造就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截至2021年底,广东引聚高层次人才超5000人,带动全省集聚全球科技人才超6万人。

    由教育部、欧美同学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交会,举办22年来,已发展成为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人才与科技信息交流平台。据统计,海交会累计吸引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层次人才5万余人,向国内各地输送项目5万多个。

    正是通过海交会,张必良坚定了回国创业的信念,并于2004年在广州创办了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月,张必良带领的研发团队开发出了新冠病毒mRNA疫苗,并拿到广州第一个、国内第四个新冠病毒mRNA疫苗临床批件,目前已在成都正式启动新冠mRNA疫苗I期临床试验。

    “这里吸引人才的政策实在,不务虚。10多年来,也有其他城市向我抛出橄榄枝,但我还是决定留在广州,并介绍了很多朋友过来。”张必良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