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 政策精准“滴灌”,企业安营扎寨
◎本报记者 龙跃梅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4月19日上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引进的重点项目——联邦生物科技(横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邦生物)在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业。

    联邦生物是医药企业联邦制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邦制药)的全资子公司,也是联邦制药的生物医药研发总部。目前,联邦生物在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租赁约2000平方米(含实验室),研发投入已经超2亿元。

    联邦制药董事局主席蔡海山表示,联邦生物依托园区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高端共享技术,借助已上市胰岛素系列产品的强势动力以及专业的研发团队,未来将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合作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横琴已出台了针对性强、扶持力度大的《横琴新区支持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发展的专项措施》(以下简称《专项措施》),涵盖了设备购置、国医大师及名中医团队入驻、使用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平台等补贴支持。

    根据该措施,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为园区企业搭建开放使用的公共服务平台,最高可获不超过1000万元的一次性设备购置补贴。

    同时,产业园引进社会资本,以商业化模式在园内设立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公共实验设备、前期研发支持、中试放大和工艺优化、小批量生产等服务。使用该平台的园区企业可给予最高50%的实际使用平台费用补贴,单个企业不超过200万元。

    《专项措施》还提出,产业园开发公司及其全资下属公司引进的经国家主管部门认定的国医大师团队、省级以上主管部门认定的名中医团队,符合条件的分别可申请最高500万元和2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

    在各项产业扶持政策的“滴灌”下,医药健康企业纷纷在横琴落户。目前,合作区注册医药健康企业已超4000家,涵盖新药研发、生物医药、医疗服务、药品贸易、大健康等领域。

    联邦生物所在的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下的首个落地项目,是澳门推动中医药产业化和国际化的重要载体,也是琴澳两地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主阵地”。目前,产业园内注册企业已有220家,涉及中医药、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领域,产业聚集效应初显。

    近期,合作区还将推动出台支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扩大扶持创新药与改良型新药研发、中药复方制剂、同名同方中药研发等环节,并鼓励中医药(天然药物)的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产品研发,促进粤澳产业合作提升和产业创新转化。

    未来,联邦生物将在合作区持续投入研发超15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将有近百人在横琴办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