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科学管理+暖心服务
合肥高新区防疫生产两不误
◎本报记者 吴长锋

    搭建云洽谈、云签约等创新平台,确保招商引资不断档;利用智慧管理措施,保障项目建设不掉速;通过工作专班和包联服务,让企业生产经营不下线……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合肥高新区获悉,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该高新区在积极下沉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努力保障经贸、建设、投资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云洽谈、云签约,招商引资不断档

    进入3月份以来,合肥高新区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人多次赴安徽省药监局沟通必欧瀚、深蓝医疗、国研汉因等企业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批复事宜。

    疫情期间,合肥高新区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云洽谈、云签约工作,牵头做好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工作不断线、不断档,1—3月共签约项目70余个,协议投资额达385.7亿元。在对外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的同时,合肥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内部也在积极制订双招双引工作方案,举办了3次投资促进大讲堂活动,为疫情稳定后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智慧管理,项目建设不掉速

    合肥高新区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对各类建设项目的推进力度。计划项目抓前期、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确保疫情防控不掉线,项目建设不掉速。

    合肥高新区建设发展局采用签署建设领域疫情防控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成立建筑工地疫情包保工作组,建设项目包保到人;督查建筑工地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确保建筑工地“宿舍—工地”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等。同时,对进入施工场所的工人两码联查后增加核酸检测报告核查环节,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核查效率。强化建筑工地智慧化管理水平,通过智慧工地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建筑业的监管。

    目前,工投高新智谷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园区(一期二标段)工程、城西桥家园项目、龙湖光年世纪城项目等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合肥高新区建设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这些项目都将按期或提前交付。

    解企业难题,生产经营不下线

    面对疫情,合肥高新区利用工作专班,包联服务重点企业,成立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规上商贸流通业等3个企业服务工作组,分别负责32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合肥高新区自2021年8月16日恢复“日调度”工作机制,督促企业自查上报重点包联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日统计表内容,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包联企业当天场所消杀等防控工作进展。

    加强进口非冷链企业管理,做好人物同防。合肥高新区经济贸易局按周走访多家重点进口非冷链企业,开展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并会同社区中心、合作园区要求企业做好四个环节(报备、口岸、运输、开箱)、三个方面(报备、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全覆盖。截至目前,对进口货物的检测批次已达2万批次。

    随着疫情形势发生变化,合肥高新区研究制定了《“个十百千万”亿企业培育包联方案》《管委会领导及领导包联重点企业方案》等,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作,形成调研工作机制,由管委会领导或各部门牵头,广泛开展企业走访调研超过1000家次,并召开分专业企业座谈会,多种途径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不足、用工不足、外国人员入境等实际困难,全力扫除企业生产经营“瓶颈”障碍,坚定稳定投资的信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