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博鳌凝共识 数字科技助力世界经济企稳复苏
◎本报记者 刘 艳

    4月21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众多科技企业表示,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对推动各国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具有重大意义,也为人类共创美好未来凝聚起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

    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世界正在与科技发生更紧密融合。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努力从疫情中恢复,科技企业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力量。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说:“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机遇。在数字产业的全球变革浪潮中,如何准确地把握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演化规律,使其能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成为我们需要进一步回答的时代课题。”

    数字经济已经融入千行百业的振兴中,推动被疫情改变的经济业态重构,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针对经济复苏,总书记鲜明指出要运用科技增强动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说,“当前,各领域数智化进程提速,新技术、新业态、新趋势不断涌现,行业、产业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新征程上,各行业、产业只有以创新技术为引擎,冲破核心技术坚冰,补齐供应链产业链短板,踔厉奋发,才能推动发展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从中国的实践看,数字经济已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出重要作用。如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所言,数字经济在疫情中加速发展,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总书记讲话中提到,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李自学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中兴通讯将携手全球合作伙伴以创新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助力经济健康发展,共创数字经济生态共荣新格局。

    “总书记强调‘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历军表示,作为我国核心信息基础设施的领军企业,中科曙光将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及用户协同前行,为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创造更多价值。

    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认为,中国厂商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积累了深厚的实践经验,这些“中国方案”将加速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

    钱堃说:“疫情不改全球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大趋势,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高通一直以实际行动扎扎实实支持中国的客户与伙伴,积极推进双方的合作朝着更深入的方向、更广泛的领域发展,共同打造数字经济新生态、新赛道、新模式。”

    经历新冠疫情重创,如何更好推动抗击疫情和复苏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表示,期待博鳌亚洲论坛能够推动世界数字经济转型,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发展、数字治理等方面贡献智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