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1日 星期四
2.5亿年前的粗壮百色鱼龙 形似海豚且可能是高级掠食者

【新知】

    新华社讯 (记者李伟)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该校地球科学学院韩凤禄副教授率领的团队宣布发现一具约2.5亿年前、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早三叠世鱼龙化石。该鱼龙长达3米、外形憨萌,可能具有更强的游泳能力,作为一个新属种,被命名为“粗壮百色鱼龙”。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在国际生物学期刊《同行评议科学杂志》(PeerJ)在线发表。

    联合研究团队对化石进行了历时3个月的修复。该化石主要包含了躯干的前半部分,由于未保存头骨和大部分肢骨等关键部位的特征,给鉴定带来了一定困难。

    研究人员经过对比研究和统计分析,最终识别出了一些关键特征。“这件标本虽然保存不完整,但具有鱼龙类所独有的一些特征,不同于鳍龙类等其他海生爬行动物。”韩凤禄说。

    据悉,鱼龙是繁盛于三叠纪和侏罗纪的海生爬行动物,最早出现在约2.5亿年前,在9000万年前灭绝,大约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期。鱼龙的起源和早期演化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谜。目前发现的鱼龙最早出现在早三叠世,在日本、加拿大、北欧和中国湖北、安徽等地有过正式报道,多为长度不超过1.5米的小型个体,其化石材料和分布范围都较为有限。

    此次发现的标本体型较大,据估测全长可达3米,远大于此前国内发现的早三叠世鱼龙。复原后的外表与现代的海豚相近。“相比其他早期鱼龙类,百色鱼龙有着更长、更强壮的前肢骨,暗示了百色鱼龙可能具有更强的游泳能力,可能在当时的海洋中扮演了一种高级掠食者的角色。”韩凤禄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