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俄研发超声波止血仪器

    科技日报莫斯科4月18日电 (记者董映璧)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和圣彼得堡第一国立医科大学正在研发一种使用高强度超声波止血的仪器。该仪器可作用于受损血管,加速血小板栓塞的自然形成。使用该仪器,伤者治疗时间可多出一倍,还可用于紧急手术,包括治疗在战场上的伤员。

    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工程师阿纳斯塔西亚·别利亚科娃解释说,首先需要干扰止血过程,促使产生更多血小板,形成止血的血小板栓塞。在将血管暴露于超声波后,需要慢慢放松缚带,以使血流中不会有血凝块。她称,为了进一步加速血小板栓塞的形成,开发人员提出了将特殊纳米胶囊与药物一起使用的想法。特殊纳米胶囊将被引入血液循环,随着血流进入伤口区域,在超声波的影响下分解并释放药物。

    别利亚科娃表示,目前,为了防止患者失血,医生会在其受损动脉上使用止血带,但是止血带使用时间不能超过4个小时,因为如果时间过长,组织会在没有血流的情况下死亡。然而,新发明允许血流不完全被阻塞,因此安全止血的时间将翻倍。利用多出来的时间,能够将患者送到医院救助。她称,根据设想,小伤口使用该设备很容易愈合,无需外部干预。更大的伤口则需要额外操作。

    别利亚科娃还称,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的研究者正设法寻找西方国家的配件部分替代品,将电振动转换为高强度超声振动的进口治疗换能器替换为国产换能器。该装置的有效性已经通过动物实验得到证实。

    莫斯科物理技术研究所人口健康指标分析与医疗数字化实验室负责人斯坦尼斯拉夫·奥茨塔夫诺夫表示,迄今为止,此仪器只在实验室中使用,还不是可用于治疗患者、用于临床实践的经过认证的医疗设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