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甘肃:培养企业科技人才助力“强科技”行动
◎本报记者 颉满斌

    在对加氢反应器进行加热处理的过程中,使用电磁加热新技术,成功开创了电磁加热技术在千吨级锻焊悬浮床反应器最终退火的先河。

    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使用超音速射吸气割工具,切口小,速度快,整齐,无掉渣现象。

    超厚度大型筒体的卷制成型技术能让每张板材节约热处理燃气大约百分之五十,而且提升了卷板效率和制作精度。

    ……

    4月14日,记者在兰石集团阙卫平大师工作室里看到了这样一张“亮眼”的成绩单,这也是工作室从2012年成立以来攻克的技术难题。

    阙卫平是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2012年,集团依托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甘肃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试点单位及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了阙卫平大师工作室,通过实施技术改造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传绝技带高徒、“培、练、赛”和“传、帮、带”培养了数百名青年员工,有的成了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为兰石集团及社会培养了大量的高技能骨干。

    一直以来,全面激发技术技能人才活力是引领兰石集团科技创新发展的一大“法宝”。

    兰石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濮兴明介绍,集团构建了创新人才多元激励机制,建立纵向可晋升、横向能转换的职位发展“六条通道”,形成以科研成果奖励、成果转化提成、科技创新项目薪酬、项目跟投、超额利润分红等为核心的多元化奖励激励机制。

    通过探索创新“双师型”人才队伍建设,兰石集团聘任了2名首席操作师为集团级“双师型”人才,产生了首批“蓝领教授”;32名技能人才受聘为公司级“双师型”人才。截至2021年底,拥有科研人员567人,占装备制造板块员工总量的9.3%。

    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还要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修订科技创新正向激励制度办法”“编制引领项目申报指南”……谈起兰石集团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的举措,兰石集团总工程师陈建玉如数家珍。这些措施突出了集团科技创新战略引领支撑功能,提高了全产业链科技创新能力。

    目前,兰石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及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国家级平台3个,省部级平台13个。创新平台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著。与中科院、西安交大、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研究院及研发中心。牵头组建甘肃省能源装备创新联合体,成为甘肃省首批5家企业创新联合体之一,组织开展的重大项目——新型(微通道)换热器(PCHE)和大功率五缸泥浆泵能源装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被列入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获得1000万元资金扶持。

    不仅如此,集团还依托近年来汇聚的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积极向外拓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合作领域。此外还大力推动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效益化,海工装备、压裂车组、悬浮床加氢技术、多晶硅装备、新型(微通道)换热器等一批重点项目产业化成效显现。首台套国产化N08810(镍基合金)冷氢化反应器实现产业化推广应用。

    当前,甘肃省正在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兰石集团作为我国建厂时间最早、实力最强的集石油钻采、炼化、通用机械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能源装备大型龙头企业,正在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助力甘肃省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世荣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谈起“强科技”行动思路时说,在工业领域,要以“强科技”支撑“强工业”行动,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攻克一批产业化工程化关键技术。

    如何将科技创新能力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力,兰石集团和甘肃省一大批科创企业一道,正在把科技创新“愿景”变为该省发展新征程上的“实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