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4月11日—4月17日)

    国际聚焦

    首个集成在铌酸锂芯片上的激光器面世

    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研制出了首个集成在铌酸锂芯片上的激光器,将薄膜铌酸锂器件与高功率激光器相结合,是朝着大规模、低成本、高性能发射阵列和光网络方向迈出的关键一步,同时,也为高功率通信系统、全集成光谱仪、光学遥感,以及量子网络的高效变频等应用铺平了道路。

    科“星”闪耀

    “血癌细胞之吻”让免疫细胞沉睡

    加拿大渥太华医院和渥太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细胞之间的一种“亲吻”(细胞吞噬作用),在免疫系统和血癌细胞之间的战斗中起着关键作用,即当自然杀伤细胞(NK)从血癌细胞中窃取细胞膜时,一种名为PD-1的蛋白质会随之而来,让NK细胞进入睡眠状态,从而关闭它们的抗癌活性。

    “最”案现场

    哈勃望远镜确认有史以来最大彗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发现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彗星。据估计,这颗名为C/2014 UN271的巨大彗星的彗核直径超过129公里。仅仅是彗核就比其他彗星大50倍,其质量约500万亿吨,是典型彗星质量的10万倍。这颗彗星正从太阳系边缘以每小时35000公里的速度向地球飞来,但对地球不会构成威胁。

    蓦然回“首”

    人类造血干细胞发育首份“路线图”创建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创建了首份“路线图”,使跟踪人类胚胎中造血干细胞发育的每一步成为可能,为科学家提供了在实验室生产全功能造血干细胞的蓝图。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或有助于扩大白血病等血癌和镰状细胞病等遗传性血液疾病的治疗选择。

    技术刷新

    新凝胶激活免疫细胞持续攻击肿瘤

    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程师开发出一种递送方法,可增强CAR-T细胞的“攻击力”。研究人员将CAR-T细胞和专门的信号蛋白添加到水凝胶中,然后将这种物质注射到肿瘤旁边。这种凝胶在体内提供一个临时环境,免疫细胞可在其中繁殖并激活以准备对抗癌细胞。

    基础探索

    暗物质或是来自其他维度的“宇宙难民”

    暗物质是一种难以捉摸的物质,占宇宙质量的大部分,它可能由被称为引力子的质量粒子组成,这种粒子在大爆炸后的第一个瞬间首次出现。最近一项新的理论表明,这些假想的粒子可能是来自其他维度的“宇宙难民”。

    奇观轶闻

    “重编程”让皮肤细胞“返老还童”

    英国巴布拉汉研究所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名为“成熟期瞬时重编程”的新方法,可在不丧失人类皮肤细胞特殊功能的情况下逆转“衰老时钟”,让这些皮肤细胞“返老还童”30年。尽管这个课题仍处于探索初期阶段,但它可能会彻底改变再生医学领域。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