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起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本报评论员

    “安不忘危,盛必虑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4月15日,我们迎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近期,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教活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这也正是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要义所在。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想,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基本观点,科学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之所以能稳中求进,得益于党中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形势产生深刻影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对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形成新挑战。任何一个领域的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保持发展的定力,持续夯实经济实力,千方百计加强科技实力,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外部安全、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国民安全、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我们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和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开展有针对性的、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全社会共同努力,就能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就一定能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驾护航。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