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信守COP26承诺是控制升温关键

    科技日报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3日发表的一项建模研究显示,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做出的气候承诺或许能将升温刚好控制在2℃以下,但前提是所有承诺都如期兑现。

    在2021年召开COP26大会的前五年里,2015年《巴黎协定》的153个缔约方提交了面向2030年的新的或更新后的气候缓解目标,75个缔约方提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更长期目标。在大会召开前对更新后的承诺进行的分析显示,升温超过2℃的可能性仍大于50%。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与国际能源署的科学家分析了COP26大会上做出的承诺以及事后补充的承诺,他们认为目前仍有希望将升温刚好控制在2℃以下。

    科学家分析了从《巴黎协定》签署到2021年11月COP26大会结束期间196个国家的库存数据和气候目标。经估算发现,如果所有承诺全部如期兑现,升温峰值或许能被控制在1.9—2.0℃。团队还指出,不幸的是,除非2030年底前的气候缓解行动大幅增加,否则调整后的承诺只有6%—10%的概率能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以下这一更为艰巨的目标。

    在一篇同时发表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科学家在内的研究者写道,“如果长期目标没有短期承诺支持,让国家能在下一个十年里完成这些目标,那就要用怀疑的眼光来看待这些长期目标。”他们还写道,“在未来减排承诺得到更有力的短期行动支持前,我们不应过于乐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