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疫情下,“一块屏幕”改变网课作业
◎本报记者 张盖伦

    在数据的支持下,教师可以更好对症下药,对题目进行深度剖析,逐个击破疑难问题,对于数学教学来讲,学生把一道不会的题弄明白,比做10道已经掌握的题更有价值。

    ——杨文静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数学老师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英语教师江程云还记得,2020年因为疫情而持续2个月的在线教学,其中最让人头疼的当属作业环节。

    学生要将各项作业写好后拍照上传,但有的拍得模糊,有的拍得歪斜,有的传错了作业科目……老师想检查学生的错题和笔记,也需要学生一页页上传照片;要做个测验,老师得用微信把卷子发给家长,家长打印,学生自行在家考试,再拍照上传……

    “老师要反复‘奔波’于各个作业系统,线上改作业的时间要比线下教学改作业的时间长很多。” 江程云做过一个统计,线下教学时,40分钟时间可以批改完91个学生默写15个单词(或词组)的作业,但改为线上教学后,需要2个小时。

    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学校又开始了线上教学。

    但因为一块有AI技术支撑的屏幕,写作业、判作业都变得不一样了。

    老师一键布置 学生一键提交

    近日,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初一学生陈臻在学校的云端精准教学经验线上分享会上,介绍了她已经使用了一年多的屏幕——墨水屏。

    墨水屏是一种新型智能学习终端,它类似纸张,底色为灰色,不发光,学生可用专用笔在上面进行书写。它没有下载功能,里面没有任何游戏、视频等会让人分神的娱乐内容。

    拿到它,就做一件事——学习。

    这块墨水屏,来自腾讯教育精准教学解决方案。它通过AI技术全面记录学生学习的过程数据,为师生提供学情分析。

    依托墨水屏背后的题库,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的老师利用多种类型的校本教辅材料,自主选择要布置的作业题目,最快5秒即可组题并发给学生。题库里有常规的选择、判断与填空题,也支持听、说、读、写等全场景作业类型的布置与作答。

    从2021年起,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陆续开展了墨水屏班级试点工作。

    老师用墨水屏就能接收布置的作业,学生在墨水屏上作答后就能提交,不用再拍照上传;老师要随堂测验,也不用再麻烦家长打印试卷,学生直接用墨水屏就能“开考”。

    改作业也不再让教师“头疼”。AI可以自动帮助老师批改客观题,减少他们60%的作业批改量。

    “批改完练习题,墨水屏还能给出学生的学情报告,它可以帮教师分析和记录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江程云说。学情报告会记录每位学生的作答时间、时长、轨迹,还能详细记录学生的作答顺序、作答过程中跳出频率等。这些数据可以让老师评估学生的学习习惯,也能精准捕捉学生在作业过程中遇到的卡点和堵点。

    陈臻还喜欢墨水屏的错题本功能。错题本可以分科呈现她作业中的错题,并引导她寻找题目写错的原因。

    布置有效作业 避免无意义刷题

    无论是“双减”政策还是教育部提出的“作业管理”,都明确要求布置科学有效的作业,严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江程云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她将班级学生按照知识掌握程度的不同,分成了3组,给每一组学生通过墨水屏布置适合他们的作业:掌握得好的学生,为其布置偏难一些的阅读或者语法题;掌握得稍弱些的,为其主要布置基础题。同时,错题本功能可以让学生进行巩固训练,补上自己的薄弱点。作为老师,江程云也能看到学生到底是在哪些知识点的掌握上出现了问题,“我反对无效刷题,要高效地去做作业,做对他们有帮助、有意义的题目。”江程云说。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数学老师杨文静认为,在数据的支持下,教师可以更好对症下药,对题目进行深度剖析,逐个击破疑难问题,“对于数学教学来讲,学生把一道不会的题弄明白,比做10道已经掌握的题更有价值”。

    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信息中心主任谢忠新指出,发挥好信息化在教学中的优势和作用,能提升在线教学的精准度,也可以为家长、教师和学生科学减负。

    有了信息化工具,还需要老师继续动用智慧,让教学更有效果。

    “老师在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时,要关注的就是‘交互’这两个字,因为有意义的深度学习,一定需要交互。”谢忠新说,交互有3个层面——学生跟老师之间的交互、学生跟内容之间的交互以及学生跟学生之间的交互。

    “要做好学生跟老师之间的交互,一方面我们要选好、用好在线互动的终端;另一方面,也要设计好互动的形式。”谢忠新提醒,在学生跟内容的交互上,同样也要注意,因为线下教学更多是在讲教材,而在线教学,可以利用的各类学习资源更多。此时,就要注意从结构化、情境化的角度,帮助学生更好学习相关学科的知识技能,要从落实学生核心素质培养的角度,更加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让这些资源助推学生与内容之间的交互。

    上海的线上教学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综合办副主任朱胜筠期待所有老师能在在线教学的过程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线上教学对老师而言,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契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