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制度创新科技创新 双轮驱动海南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祝华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海南,先后来到三亚市、五指山市、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地考察调研。海南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4月13日,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4周年。2018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4年来,海南全省同心聚力,全面落实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发展态势向好

    “2018—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走在全国前列。”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向记者介绍,4年来,海南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优化、重大功能平台作用凸显、外向型经济势头良好等方面。

    摆脱房地产“依赖症”后,在产业结构上,海南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导的“3+1”现代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0%,南繁、深海、航天“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加快培育发展。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洋浦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11个重点产业园区是海南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功能平台。据统计,2021年,11个重点园区实现营收13555.5亿元,同比增长134.0%;税收收入585.63亿元,同比增长47.73%。园区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贡献超过四成税收。

    外向型经济方面,海南2021年货物贸易突破千亿元,经济外向度同比提升7.1个百分点。同时,海南通过做好消费、教育、医疗“三篇消费回流文章”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科技赋能,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海南加快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政策落地实施。

    据介绍,目前涉及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累计达150多项,“四梁八柱”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建立;“两个15%”所得税政策有序实施,政策受益面进一步扩大,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

    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已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批123项,多项案例获得中央和有关部门肯定并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同时,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

    海南大力布局科技创新矩阵,转化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2021年,启动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计划,聚焦“陆海空”三大领域构筑创新高地,崖州湾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加快吸引全球创新要素聚集。据统计,5年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9.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累计增加近1倍,“4·13”以来引进人才超过42万名。

    全岛封关准备工作全面启动

    “今年是自贸港建设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关键一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清单》年初已印发,明确了口岸规划与建设等十一个方面60多项重点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按时序有效推进。”李宇飞介绍,海南以“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总体目标,全力以赴打好封关运作准备工作。

    独具特色的税收制度是自贸港的最大吸引力,而销售税是海南自贸港初步实现贸易自由便利的基础。

    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雷介绍,实施销售税改革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相应不再征收,再辅以“零关税”安排,可以切实降低进口成本,在全岛封关运作时初步形成与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相适应的税制安排。不仅如此,销售税的“五税合一”不是简单的合一,不是平移,而是创建一个新税种,是税制的重大变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