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躺平”是一些国家的无奈选择 中国仍占抗疫“先机”

    “新发疫情地区能够快速有效处置,没有形成新的规模性疫情。”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得益于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河北、江苏、安徽、广东、福建、浙江、山东等省近期出现的散发疫情总体可控。

    一个月以来,上海、吉林疫情呈现规模化态势,给当地的生产生活造成相当的阻力。面对困难,有人提出应学习其他国家“躺平”,也有人认为“动态清零”策略不适用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然而,近期多地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实践和取得的效果再次证明,“动态清零”符合中国实际。

    “动态清零”需要能力

    “‘动态清零’不是零感染,不是不出现一例本土病例,而是有能力在发现本土疫情时快速扑灭。”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阐释“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时表示,之所以能快速扑灭疫情,因为采取的是综合防控措施的“集成”,进而实现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最大限度的统筹。

    在发现本土疫情时,进行快速扑灭,并不简单。

    “要以快制快,加快核酸检测、方舱医院建设、感染者收治,尽快阻断社会面传播。要强化风险管控,快速筛查,找出潜在传染源,及时转运隔离。”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

    这需要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以上海为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已从全国16个省份调派医务人员4万余名,每日238万管的核酸检测力量支援上海,和上海的医务人员一起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核酸检测等工作。

    与此同时,还要切实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购药需求,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例如,国家通过启动对口吉林、上海的省际间联保联供机制,组织相关省区迅速筹集当地蔬菜等货源,为生活物资运送车辆提供通行便利;协调国铁集团加强对上海的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资的运力保障,通过铁路驰援上海;协调多地快速建立重要物资中转接驳站,随时投用。

    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方面,方舱医院是“中国经验”中的重要组成。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集中隔离观察大量感染者,不会出现交叉传播造成扩散的问题,对无症状和轻症的感染者开展中医药的治疗,一方面提高免疫力,另一方面防止转重,还能及时发现转诊转重患者。

    “躺平”是他国的无奈,积极防控策略在中国非常成功

    “在新冠的防控策略方面,我们一直根据防控工作进展、对新冠的新认识不断地完善。”吴尊友说,当新冠疫情首次袭击武汉,中国根据既往特别是对“非典”的防控经验以及对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流行规律和防控的策略,采取了以物理隔离方式为主的防控措施,最后成功控制了疫情,在国内基本上消灭了新冠疫情。

    “后来的疫情均是由境外输入病例引发的输入性聚集性疫情。”吴尊友说,两年多来,每发生一起疫情,中国就用类似的方式控制一起、消灭一起,即“动态清零”。这一策略是非常成功的。

    “每个国家都希望通过有效防控措施的落实及时控制疫情、减少疫情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例如限制人员的流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吴尊友说,这些措施的落实,需要强有力的协调,而且“全国一盘棋”,需要老百姓的配合支持。在很多国家,要把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处置策略应用好实现清零非常困难,基本上做不到或者难以长期坚持。

    吴尊友进一步解释,“躺平”实际上是其他国家无奈的选择,在经过多种尝试以后,寻找不到一种理想的控制新冠的策略,于是干脆“躺平”,除了加强疫苗接种,其他的防控措施就不再去强调或者干脆不做了。有些国家“躺平”以后,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度上升,这时再度收紧防控策略。

    “我国两年多的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符合中国实际,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控制新冠疫情的一个最佳选择。”吴尊友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