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日检万管——
“红铠甲”移动检测车开上“疫”线
◎本报记者 王 春

    4月10日,3辆形似大巴车的“红铠甲”移动检测车,有序开入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以下简称新国博方舱),保障其核酸检测需求。据悉,“红铠甲”单车日检测量可达1万管,3辆“红铠甲”进驻首日不到18小时便完成了近1.5万管样本的检测,有效助力了新国博方舱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以来,一批高科技含量的核酸检测设备和产品纷纷亮相并投入使用。上海之江生物作为防疫物资重点保障单位,一直在支持上海乃至全国的核酸检测工作。“自接到新国博方舱的核酸检测保障任务之后,我们快速响应,不到48小时便部署好3辆‘红铠甲’移动检测车及检测团队到达现场展开工作。”上海之江生物移动检测车队总队长王凯表示。

    快速部署,近患检测

    “红铠甲”检测车是一个移动式P2+微生物实验室。它将专业PCR实验室内能够做的核酸检测,搬到距离被筛查人群最近的地方,采样即检测,减少样本转运中的风险,避免了样本长距离周转耗费的时间,能以最快速度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之江生物为“红铠甲”量身定制了检测流程和方案,全流程自动化使其单车日检测通量最高可达1万管。使用2台高通量AutraMate样本分杯系统来完成样本的原管分装环节,然后在核酸提取环节匹配4台Autra9600全自动核酸提取工作站,最后的检测环节则是放置了10台96通道PCR仪器。合理的仪器搭配保证了红铠甲上所有的机器都处于高效运转状态,真正实现日检1万管能力。

    “红铠甲”所搭载自动化核酸检测设备及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均为之江生物自主研发,将样本采集、分杯、自动化的样本前处理、核酸提取、核酸检测到最后出具报告全流程全部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智慧化的系统。基于智能化系统,“红铠甲”所需人员配比也得到优化,每班仅需4—5人即可完成全流程操作。

    通力协作,陕沪同心

    此次协同之江生物支持新国博方舱医院核酸检测工作的还有来自陕西省的支援队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陕西省援沪核酸检测队伍自4月3日晚到达上海,次日开展核酸检测全流程岗前培训后,便在6辆“红铠甲”上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陕西省援沪核酸检测队领队李松仑介绍:“截至转战新国博方舱前,我们已完成核酸检测47580管。4月10日接到转战新国博方舱的任务,陕西支援队伍勇毅前行,同3辆‘红铠甲’转战新国博方舱医院,已开展7个班次检测完成27600管检测,出动140人次。为打赢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贡献陕西力量。”

    如今上海正处在动态清零的关键时刻。上海新国博方舱副总指挥陈尉华表示:“上海之江生物‘红铠甲’和陕西支援队伍的加入,极大缓解了新国博方舱核酸检测的压力,提高了方舱出报告的效率,有效助力我们即时进行临床预后判断,以提出针对性的医疗方案。”

    “红铠甲”的加入,能极大提升方舱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助力上海疫情防控。据上海之江生物消息,除方舱医院外,“红铠甲”也已在全国各地的防疫一线投入使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