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德国抗疫一波三折的背后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德国柏林自4月1日起取消大部分新冠防疫措施,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仅限于公共交通、医院等少部分公共场所。图为人们在柏林的一家餐馆用餐。
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

【国际战“疫”行动】

    过去一周,德国联邦卫生部部长卡尔·劳特巴赫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政策协调中三次受挫,不仅强制戴口罩和接种疫苗的建议被拒绝,自愿隔离的新规也被迫收回。目前德国7天内每10万人的发病率仍高达1080,在卫生当局难以主导防疫政策的情况下,德国的新冠疫情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未来有可能继续高位运行更长的时间。

    防疫政策受挫实属无奈

    4月3日,德国取消全国范围内绝大多数新冠疫情限制措施。仅在少数场合,例如诊所、疗养院、医院、乘坐公共汽车和火车时要求佩戴口罩。鉴于新冠发病率仍然高企,卫生部部长劳特巴赫呼吁公民对取消绝大多数限制措施保持谨慎。他强调说:“新冠大流行还没有结束,现在被感染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而在室内空间戴口罩是十分有效的保护措施,应尽可能地使用。不过,从大街上越来越少的人戴口罩来看,劳特巴赫忧心忡忡的呼吁并没有产生多少实际效果。

    4月4日,德国联邦卫生部同各州达成初步共识,从5月1日起,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不再由卫生部门强制居家隔离。新规将做“紧急建议”,即被测出新冠阳性后主动隔离5天,避免同其他人接触。这一规定也适用于密切接触者。根据该新规,各地卫生部门将不再向感染者发放隔离通知。不料,新规公布后遭到舆论的猛烈抨击,主要是担心新规发出错误信号,让公众误认为感染后的隔离可有可无。两天后,承受不住压力的劳特巴赫宣布撤回相关提议,卫生部门将继续通知所有感染者居家隔离。

    4月7日,德国联邦议院围绕新冠疫苗接种义务的4个提案进行了表决,但没有任何一个提案获得法定多数票。其中包括执政党议会党团提出的,60岁起有接种义务的法律草案;联盟党提出的,视疫情具体发展在今秋最终做出义务接种决定的议案;以及另外2个反对扩大义务接种疫苗范围的议案。德国强制新冠疫苗接种的立法过程遭受重创。由于总理朔尔茨随后拒绝了劳特巴赫继续推动立法程序的建议,德国新冠疫苗接种义务短期内已不再有出台的可能性。劳特巴赫在推特上写道:“现在与新冠病毒的战斗在秋季将变得更加困难。”

    隔离政策反复内有隐情

    首先,德国实际感染新冠的患者数远高于卫生部门掌握的数据。按照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维勒教授的话来说,新冠变种病毒奥密克戎的传染实在太猛烈,德国实际感染病例数是官方公布的两倍以上。德国实验室的核酸检测能力有限,每周约200万人次。为了弥补核酸检测能力的不足,德国出台了核酸检测优先分级措施,重点保障医学诊断、医疗和养老机构运行所需的检测需求。于是出现了检测阳性率连续数周居高不下(超过50%)的局面。德国不得不将新冠确诊标准改为抗原快速检测也可确诊,但由于抗原检测的敏感度不足,其阳性结果没有报告义务,因此,新冠感染病例数存在大量的漏检和漏报情况。这实际上意味着有大量的感染者游离于强制隔离的规则之外。

    其次,德国的卫生部门已经不堪重负。疫情以来,德国卫生行政部门的人力资源就高度紧张,即便有了新增的机动工作组和联邦国防军的支援,卫生部门也无力完成确诊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任务,更没有人力来监督隔离措施的实施。2022年2月以来,德国持续面临每天新增约20万新冠感染病例的情况。活跃病例数一度超过400万,相当于德国人口中每20人就有1人正处于感染状态。因此,每天忙着给几十万感染者发强制隔离令,已成为耗费卫生部门宝贵人力资源的艰巨任务。因为这需要逐个建档,确认地址,并尽快通知,否则很多患者就康复了。

    最后,感染者的强制隔离继续实施,但管理效果无法保证。在大量病例未纳入政府统计的情况下,坚持给确诊病例发隔离通知已经没有实际意义。但德国舆论认为,比起完全取消强制隔离,误导公众认为“新冠病毒无害”的危害更大。因此,减负政策折中后仅取消了密接者的隔离令。而这主要是为了解决工作人员紧缺的问题。然而事情并未结束,劳特巴赫被迫改变政策的同时,却没有与各联邦州的卫生部门事先沟通。在卫生属于各州事务的大背景下,原指望通过新规减负的各联邦州卫生部门“十分愤怒”,甚至建议不邀请劳特巴赫列席联邦卫生部长会议。未来,德国联邦卫生部要协调各州抗疫合作将面临更多的困难。

    强制疫苗接种偃旗息鼓

    至于是否应在德国实施新冠疫苗义务接种,德国社会一直存在巨大分歧。红黄绿联合政府此前同意议员个人从伦理角度对义务接种投票,以使提出跨党派议案成为可能。在正式表决前,联邦议院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赞同针对60岁以上人群推行义务接种的议员警告说,新冠疫情有可能随着秋季到来再度肆虐,因此,必须为此作好准备。反对者则强调,疫苗接种义务侵犯基本人权,并称不能肯定疫情会再次升级。而值得警醒的是,截至4月11日,人口约8300万的德国还有大约23%的人尚未接种疫苗。4月10日当天,德国仅接种新冠疫苗3.3万剂次。

    尽管总理朔尔茨亲自下令外交部部长贝尔博克从北约外长会议中提前返回柏林,以便参加相关投票。但执政联盟提出的议案最后还是以296票赞同,378票反对,9票弃权的结果未获通过。作为强制新冠疫苗接种最强烈的倡导者之一,劳特巴赫显然非常失望。起初他曾设想18岁以上的人就强制接种疫苗,但现在即便法律草案修改为从60岁开始,也没有获得多数票。劳特巴赫无奈地表示:“我们必须针对那些尚未接种但已准备好接种疫苗的人开展真正有效的接种运动,我们不能放弃。”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超过半数的联邦议员反对疫苗接种义务,上千万的成年人迄今不愿意接种疫苗,这实际上很值得深思。而与此同时,德国联邦卫生部4月11日表示,德国至少有数百万剂新冠疫苗即将过期,由于疫苗难以运输和处理,这批疫苗将在德国被销毁,而不能捐献给较贫穷的国家。与此相关还有一个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德国的医疗保障支出增至4657亿欧元,约占德国当年GDP的13%。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