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
化妆品原料被“卡脖子”?
广州“美谷10条”助企业“轻装”创新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本报记者 叶 青

    支持化妆品原料创新、鼓励开发中国特色美妆精品、扶持科技攻关……近日,《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美妆产业高质量发展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美谷10条”实施细则)正式对外公布,全面助力区内美妆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轻装上阵”。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力发展美妆大健康产业,并将其纳入该区“四个万亿”计划,形成全域布局、全链条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11月,该区正式发布“美谷10条”。今年3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再创新,发布“美谷10条”实施细则,形成扶持美妆产业全链条对接、推动企业投身新原料新功效科技攻关、培育和壮大国际知名本土自主品牌三大创新亮点。

    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建华介绍,“美谷10条”实施细则包含培育世界一流标杆企业、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特色美妆精品、构建产业集聚高端载体、搭建重大公共服务平台等八大章节,全面覆盖化妆品原料、配方、研发、生产、智能制造、展示交易等多个领域,单个扶持项目最高额度高达5000万元,实现对美妆产业的全链条扶持对接。

    我国一直是全球最重要的化妆品市场之一,但由于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料,我国90%的化妆品原料都需要进口,由此导致高端国产品牌的先天不足。

    对此,美中生物创始人、首席研发教授及董事长涂桂洪深有体会。他说:“目前化妆品原料研发的先进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国内化妆品生产企业的优质功效性化妆品原料供给往往依赖于进口,成为制约国内化妆品企业发展的瓶颈。”

    为改变此困境,“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明确指出,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化妆品等消费领域培育出属于中国的高端品牌。“美谷10条”实施细则也针对此痛点,明确提出对取得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证、新功效化妆品注册证的企业按注册(备案)费用的30%给予资金支持,并根据全球首创性、注册备案申报难易程度和行业带动性三个维度予以阶梯式分类扶持。值得一提的是,单个企业在政策有效期内获得多个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证,可以获得累计扶持,单个企业每年可获得最高500万元。

    “我们所有的原料都坚持自己生产、自己开发,而不是在外面采购。”涂桂洪介绍,“美谷10条”实施细则针对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费用给予专项扶持,将支撑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轻装上阵”,全力投入到功效性新原料研发创新中去,加速追赶国际化妆品技术脚步,尽快解决被国外企业“卡脖子”的问题。

    “美谷10条”实施细则鼓励和支持企业围绕化妆品原料、生产工艺、功能、功效、安全评价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活动予以专项扶持,并明确在政策有效期内遴选不超过10个项目,实行优中选优。

    “我们对获得立项、项目实施周期满后通过项目验收的科研攻关项目,按项目实际投入的30%给予一次性扶持,最高100万元。通过政策的引导,充分发挥企业在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推动我区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黄埔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黎集怡表示。

    为推动“美谷10条”扎实落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引导推动行业相关的重点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加速集聚,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生态,在着力补齐产业生态短板的同时,提供精准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