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
纯私人团队首次抵达国际空间站
有望开启太空旅行新纪元

    科技日报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4月9日上午,首个纯私人团队抵达国际空间站。初创公司“公理太空”的4名人员搭乘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奋进”号载人龙飞船到达国际空间站。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这是“低地球轨道”太空旅游商业化的关键一步,也代表了太空探索新时代的开始,未来更多人将有机会执行更多种类的太空任务。

    这次任务被称为“公理任务1号(Ax-1)”,是第一个乘员完全为私人的国际空间站任务。指挥官为NASA前宇航员迈克尔·洛佩兹·阿莱格里亚。另外三名付费乘客分别是美国房地产投资者拉里·康纳、加拿大投资者兼慈善家马克·帕西,以及以色列前战斗机飞行员、投资者兼慈善家埃坦·斯蒂比。

    这4人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8天时间,与目前在国际空间站的7名航天员——三名美国人、一名德国人以及三名俄罗斯人一起生活和工作,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然后搭乘载人龙飞船返回地球,降落位置为美国佛罗里达海岸。

    据悉,整趟旅行的票价高达5500万美元。虽然以前也曾有普通人拜访过国际空间站,但Ax-1是第一次由全私人机组人员驾驶私人航天器前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公理太空”公司向SpaceX支付运输费用,NASA也向“公理太空”收取使用国际空间站的费用。

    在国际空间站上,这4人将开展25个研究项目,包括展示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智能瓷砖技术,这些智能瓷砖可形成机器人群并自动组装成太空建筑。另一项实验是使用癌症干细胞来培养小型肿瘤,然后利用微重力加速老化的环境以识别出可用于癌症早期检测的生物标志物。

    “公理太空”公司将与SpaceX合作完成4项任务,NASA已经原则上批准了第二项任务,即“公理任务2号”。该公司将此次任务视为通向更宏伟目标——建造自己的私人空间站的第一步,公司计划2024年发射自己的首个私人空间站模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