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1日 星期一
发扬北京冬奥精神 汲取伟大复兴力量

◎本报评论员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全场掌声雷动,祝贺领奖代表,致敬全体参与者。历经7年艰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齐心协力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生机勃发、开放从容的中国。

    这场奥运盛会载入史册,不仅仅因为赛事精彩纷呈、广受国际好评,还因为它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它留下丰硕的遗产成果,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它充分彰显爱国情怀,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接续奋斗的昂扬激情;它精准有效防控疫情,有力保障了各方人员健康……特别是,它为奥林匹克运动续写了“更团结”的格言,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胜利来之不易,奋斗铸就辉煌。巧夺天工的场馆设施、热情周到的赛会服务、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争分夺秒的刻苦训练……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全体人员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拥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是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在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要从北京冬奥精神中汲取力量:要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以为国建功为荣,勇担责任使命;要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要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要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要协同联动、紧密携手,面向中国发展未来和人类发展未来。

    双奥梦既圆,百年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昂首奋进伟大复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