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1日 星期一
推崇“绿色”出行 中企深耕巴西新能源车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科技创新世界潮】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在燃料成本居高不下、可持续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巴西本国消费者越发关注汽车的“绿色”性能。巴西全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师保罗称,无论在巴西还是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发展方向都是不可逆转的。

    过去几年,巴西国内电动车市场发展迅速。行业数据显示, 2021年1月至12月初,巴西电动车销量已超过3万辆,较2020年增长50%以上。

    市场发展前景巨大

    巴西全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师保罗称,无论在巴西还是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发展方向都是不可逆转的。尽管巴西电动汽车的相关基础设施和市场体系仍不完善,价格偏高导致消费者接受度较低,但政府已经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促进汽车行业的本地制造和组装,并将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巴西政府鼓励新能源发展,正积极推动国会审议通过《促进可持续交通》法案,将对新能源汽车在关税、消费税等税收方面给予激励政策,推出的政策未来将继续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增长。

    根据巴西全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1年巴西电动汽车(包括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混合动力车)销售34990辆,同比增长77%。其中12月电动车型销量达4545辆,为2012年以来最高销售量。

    保罗指出,巴西仍是世界第四大重型汽车市场和第八大轻型汽车市场,巴西市场新能源汽车尚未饱和,巴西消费者对于高性价比的新能源车型需求十分旺盛,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将更可观。

    能源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报告称,2018年至2021年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呈现暴发式增长,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拉美地区。报告同时预测,随着巴西等拉美国家持续出台相关政策举措,进一步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以年增长25%的高速发展。

    中资车企积极布局

    巴西注重清洁能源发展,电动汽车市场巨大的开发潜力为中资车企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动力和信心,长城、比亚迪、奇瑞等中资车企均已成为巴西汽车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基于巴西国内电动车行业的市场机遇,中国长城汽车已宣布在巴西投资建厂,生产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今年1月27日,在巴西圣保罗,长城汽车正式接收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据介绍,长城汽车将为此工厂投资115亿元人民币,进行工厂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预计2023年下半年投产,将直接创造2000个工作岗位,年产能10万台,未来将辐射整个拉美地区。

    长城汽车表示,将在巴西市场全面履行“2025战略”,投放的全系产品将搭载车联网、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并将在巴西市场推出首款5G汽车,为当地用户带来移动出行新体验。

    此外,比亚迪也已在巴西投产了一座现代化的新能源“电池工厂”,该工厂将为比亚迪旗下多款车型提供核心零部件生产,包括巴士汽车、电动货车、电动卡车等。2021年,比亚迪的电动卡车在巴西的销量喜人。

    近日,比亚迪在巴西举办的“比亚迪VIP 日”活动中宣布,唐EV将于今年在巴西正式上市,当地命名为“TAN EV”。这是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首次登陆巴西市场。作为一款7座纯电动SUV,唐EV搭载了刀片电池,电池容量为86.4k千瓦时,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公司认为,该款电动汽车质量高,成本、价格合理,在巴西销售前景乐观。

    据奇瑞汽车巴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奇瑞是第一家在巴西投资建厂的中国乘用车企业,这里有奇瑞海外最大工厂,这家工厂在2014年便落成投产,年产能15万辆。目前奇瑞汽车是巴西汽车市场增长最为迅速的品牌,市场份额达到2.32%,超越了日产和雪佛兰,在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上都有新项目正在开展。

    近年来,奇瑞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和智能化等领域不断深耕和积累,并常年在巴西开展整车试验,这些都成为其海外销量持续提升的关键,新能源汽车也成为公司出口的重要车型。

    中国新能源整车技术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无论是产品外观、内饰、续航里程、环境适应性,还是整车性能、质量、能耗、智能化应用,都已取得全面进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起步较晚,但巴西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中国自主新能源汽车产品具有竞争优势,前景看好。

    (科技日报圣保罗4月8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