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德国突破争议首次武装军用无人机

    科技日报柏林4月6日电 (记者李山)经过多年争论之后,德国政府终于同意,联邦国防军首次武装从以色列租借来的5架苍鹭TP型军用无人机,为此将以1.526亿欧元的价格向以色列采购140枚导弹。这是德国抛开“杀手无人机”争议,迈向“重整军备”的重要一步。

    2018年,德国耗资约6亿欧元从以色列租赁了5架苍鹭TP型军用无人机,合同期为9年。该型无人机可配备导弹,但德国宣称租用的目的主要用于侦察。当时的默克尔政府同意,日后这些苍鹭无人机要不要武装,由联邦议院在对国际法和宪法以及伦理规范进行全面评估之后再作决定。

    现在,由于俄乌冲突的影响,执政的红绿灯联盟终于一致同意,德国联邦国防军可首次武装从以色列获得的苍鹭TP型军用无人机。首批采购140枚用于作战无人机的导弹,其中60枚用于武器系统的教育和培训,80枚用于作战用途。这些武器将向以色列制造商订购,并在两年内交付,订单总额为1.526亿欧元。

    不过,德国仍然对武装无人机被用作进攻性武器,并经常导致平民“附带损害”有很深的担忧,因此对使用武装无人机提出了很多限制条件。例如,只有在联邦议院明确授权的情况下才能被使用,指导原则是“保护士兵”。其部署将受到“国际法和宪法”的限制,以及联邦议院“通过任务、行动区域和部署能力规定的限制”。无人机飞行员必须驻扎在作战区域,而不是部署在数千公里之外。联邦政府必须制定“具有约束力的使用原则”等。

    德国联邦国防军一直希望拥有具备打击能力的长航时无人机。此前,德国曾以“全球鹰”无人机为基础,与美国合作研发“欧洲鹰”无人机,但该项目最终因无法获得适航认证被迫取消。目前,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正在共同研发长航时的“欧洲无人机”,分情报监视侦察型和武装型两款,预计2028年交付。该机列装后将替代西欧国家军队目前使用的美国和以色列无人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