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无锡援沪医疗队:安全、快速、高效“打法”背后的力量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封 雪

    决战决胜。4月4日凌晨起,江苏无锡多地大巴紧急集结,载着从全市医疗机构挑选出的508位精兵强将,驰援上海战“疫”。

    天刚蒙蒙亮,这支医疗队就到达浦东指定位置,分组分工、穿防护服、清点采管……快速投入“战前”准备。

    制定科学、精准、安全的“打法”

    无锡医疗队采点多、风险大、时间紧、任务重,无论对于医疗队还是队员来说,都是一场严峻考验。

    采样点,是一个病毒气溶胶密集之地,采样过程中稍有马虎,就会增加吸入风险。

    如何打好这场“硬仗”?

    无锡医疗队提前制定了一套科学、精准、安全的“打法”,既可有效避免医疗队员感染,更能快速高效完成采检任务。

    “我们院部平常注重院感防控措施的培训及考核,做到人人过关。”无锡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队队长周淑芳说,“医疗队出发后,又通过工作群再次进行线上培训,反复观看防护视频,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强化应急培训,提升防护能力。”

    采点中,队员们都是自觉遵守防疫要求,相互提醒,忙而不乱,秩序井然。有的楼有密接居家的,他们就派有“实战经验”的队员,挨家挨户,一户一管,一个不漏。

    “采完后,采样员就在小区里把防护服脱了,换上一套新防护服,等候返回接驳车。”周淑芳说。

    因有的小区为封控小区,为尽可能避免交叉感染,无锡医疗队采用“医护人员移动,居民不动”的一户一采方式进行。

    无锡市中医院采样队则把桌子加在电动车上,形成“移动桌面”进行采样,既方便了上海居民核酸检测,更保障了现场采样安全。

    4日,无锡医疗队完成了15万人次的核酸采样之后,采样人员连夜坐车返回无锡,进入指定地点进行“7+7”的隔离休整,全队将根据上海疫情需要,随时待命再出征。

    一人10小时加样2600管

    “截至4日,无锡援沪医疗队已出动1203人。医疗队先期已携3座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抵沪,支援上海方舱实验室所需提取试剂、检测试剂等各类物资45种4.6万余件。”无锡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上海集中“清零行动”中,来自无锡人民医院的首批核酸检测队,已在上海方舱移动实验室内三班倒地连续作战5天。

    无锡市人民医院“90后”援沪队员邵勤为,家里小宝贝才两个多月。从3月中旬开始,就转战连云港、常州、上海,连小孩满月也没在家。

    “我在实验室二区负责加样,就是把送来的标本管子拧开,用枪吸出200微升,加到深孔板里裂解,上机提取核酸。盖子不好拧,因为担心液体溢出,一般采样员都拧得很紧。因没有工具,我们就只能靠手拧。”邵勤为说。

    在同事眼里,邵勤为是经验丰富的开盖“高手”。操作中,其他人用两只手开都费劲,邵勤为却能做到左手开盖子,右手拿枪吸液体。他最快10个小时可加样供检29块板,也就是10小时2600个样本管。

    “我们一般实际连续检测需8到12个小时,如果加上等样本的时间,可能要15个小时以上。样本来得晚,我们就在方舱等,随到随检。”无锡市人民医院医疗队核酸检测员鲍正浩说。

    “4日上海集中‘清零行动’前,我们就做好了连轴转的准备,检测人员一直舱内不停工作,直到4月5日凌晨5时多,才完成检测任务,出舱返回驻地。”无锡市人民医院医疗队核酸检测员李桂荣说。

    舱内负责配试剂的王晓露,看到刚入舱的人不熟悉流程,她立即做了一份图文说明书,提供给他们;仓库缺耗材,她又动手做EP管架,还发给其他班次或者其他舱参考。

    “检测队员在舱里负责提取核酸、点样等操作,可能直接接触阳性的标本,危险性比较大,也很辛苦。”鲍正浩说,“但当我们打开手机,在朋友圈看到上海市民发的‘我的检测报告出自江苏援沪医疗队无锡检测队’‘无锡上海一家亲’‘十分感动,为你们点赞’,顿时觉得所有付出都值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