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三个五百万”培育新赛道 广州高新区布局“元宇宙”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 讯 员 孙旭东 黄于穗

    “今年将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布局元宇宙相关板块,并在此规划‘一院两链三创新四平台’的全新产业结构。同时,所打造的智慧城市产业基地今年也将全面投产。”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辉告诉记者,“元宇宙的发展离不开前沿技术支撑。在此方面,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具有先发优势。‘元宇宙10条’的出台,更有利于聚‘才’”。

    赵辉所说的“元宇宙10条”,指的是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所发布的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称“元宇宙10条”)。4月6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举行元宇宙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政策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聚焦数字孪生、人机交互等多个领域,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的产业化与规模化应用,培育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鼓励相关技术布局创新平台

    “元宇宙10条”扶持范围涵盖技术创新、应用示范、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流等10个方面,重点培育工业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数字艺术品交易等体现元宇宙发展趋势的领域,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发展新势能。

    “未来我们将瞄准元宇宙技术中具有突破性和颠覆性的数字技术及核心设备作为发展主赛道,支持元宇宙赋能传统产业。”黄埔区副区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丹表示,根据“元宇宙10条”,将从建设具有黄埔特色的元宇宙标志性场景、元宇宙关键共性技术与通用能力的价值创新与公共服务平台、特定研究方向的元宇宙相关项目等三个层面进行奖励,最高补贴分别达500万元。

    徐丹指出,接下来将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掌握元宇宙关键技术及应用的领军企业,争取在5年内培育10—15家工信部元宇宙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在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与实体经济紧密融合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该区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8771亿元,目前已落户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广州),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86%,打造了明珞、香雪制药、瑞松等24个工信部示范项目,占全省37%。近年来,园区内企业已率先将数字孪生等元宇宙核心技术应用到工业数字化转型中。

    同时,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拥有比较完善的元宇宙生态产业链,全区产业规模基础已超千亿级。目前,园区已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共建广东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牵头建设广州市大湾区虚拟现实研究院,2021年12月大湾区首个元宇宙研究院也在此落地。

    “我们鼓励围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元宇宙相关技术布局创新平台。”黄埔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杨红连表示,目前正谋划建设“元宇宙大厦”,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为落户的元宇宙企业提供一条龙孵化服务。

    探索元宇宙引才平台

    “产业链创新发展离不开全球范围内先进高端人才的引进,园区打造人才交流‘元宇宙’平台,将有利于加强先进高端人才群的聚集效应。”赵辉说。

    “元宇宙10条”出台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相关人才政策将进一步夯实。黄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才工作局局长钟文辉指出,“元宇宙10条”特设“加大人才引流”条目,分层、分类对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购房补贴,同时将区领军人才工程覆盖到元宇宙等相关产业。

    同时,坚持“内培”“外引”双向发力保障人才资源充足。人才培育方面,该区现有的一批人才自主培育平台,每年可培育输送近4000名专业型人才;人才引进方面,探索元宇宙引才平台,分领域分行业匹配对接人才,为区内企业解决引才难题。

    “目前区内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正在加紧建设,未来该区元宇宙产业发展将与原有片区形成有机融合,在空间布局上落实错位规划,在产业发展上落实链式联动。”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洋说。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子弥实验室位于鱼珠片区,正在加速推进元宇宙底层数字技术及产业化。“未来将充分利用‘元宇宙10条’的有利契机,加快元宇宙技术平台搭建并参与生态建设,打造元宇宙未来产业与人才集聚高地。”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广州黄埔元宇宙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胡显刚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