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8年培育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4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厦门这一措施让科技企业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符晓波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从100平方米办公室起步,11年间,厦门普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年均销售收入增长70%”的速度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生产的LED管型灯登上世界舞台,打破国外长期垄断市场的局面。

    企业创始人之一卢福星记忆犹新,作为首批获得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基金投资的公司,这项科技金融政策犹如及时雨帮助企业在发展关键时期渡过难关。

    “成果转化基金不稀释股份,以优先股的方式投资,资金成本固定,让我们以低成本获得直接的资金支持,更提高了企业信用度,不久以后,我们又申请拿到了科技担保贷款。”卢福星说。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对像普为光电这样的广大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初创阶段最难解决的就是融资难、融资慢、融资成本高问题。近年来,厦门市持续推动科技金融工作,2014年以来厦门市科技局、财政局在福建省率先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种子天使投资基金,采取直接投资方式支持本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已累计投资95家企业,共计2.43亿元,带动社会融资15.60亿元,取得自主知识产权2464项,引导培育出一批对实体经济发展、新兴产业提升和区域经济增长有带动作用的创新型示范企业。

    科技金融政策出实招 结硕果

    “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面向注册年限在7年以内,年销售额在8000万元以下,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下的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而实际提出申请和我们投资的大部分初创企业规模远比这个还小,年销售额仅在1000万左右的居多。”厦门海峡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处于初创阶段,研发投入周期长、风险大,不容易得到金融机构或市场化基金的资金支持,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掣肘因素。

    作为厦门市科技局下设的政策性股权直投基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聚焦这些技术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的优质科创企业,推进技术与资本有效对接,支持其做大做强。据介绍,基金投资以直接投资形式进行,投资期长达5年,到期后由企业或原股东以投资金额加同期央行贷款基准利率进行回购。

    “一方面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另一方面基金到期后主动退出,有效保护了企业原始股东权益,更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海创投相关负责人介绍,基金还设立了严格的监督管理流程,由科技局、财政局和企业建立专门账户,在基金投资期间,确保每一笔投资都用于企业经营发展。

    成立仅三年的厦门澎湃微电子主要从事物联网智能端子的32位单片微型计算机研发、设计与销售,在企业研发大量投入的关键阶段,得到成果转化基金300万元的投资,解了燃眉之急。2021年该企业营收大幅成长,主流产品突破国产单片微型计算机时钟精度的技术瓶颈,得到客户普遍认可。近期企业已获得多家市场投资机构的近亿元投资。

    基金运营八年来,科技与金融结合成效显著,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投资企业中培育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8家、 “三高”企业50家,其中普为光电、亿芯源、澎湃微电子等都已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

    投早、投小、投本地、投科技

    今年,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更好服务支持科创企业,厦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再次出资设立初期规模为30亿元的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日前相关部门已出台《厦门市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基金将于5月1日实施。

    据悉,此次设立的科创引导基金是原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种子天使投资基金的升级。科创引导基金保留了原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种子天使基金直接投资的方式,增加了对子基金的投资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未来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鼓励“投早、投小、投本地、投科技”,相比此前基金具有出资比例高、让利幅度大、投资期限长的特点。

    其中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原则上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5亿元,子基金不低于60%的金额用于孵化培育种子天使期的科技创新企业,旨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柔性电子、新一代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先进功能材料、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同时,子基金存续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经出资人协商一致,多可延长2年。

    厦门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说,科创引导基金设立后,将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及产业培育的引导放大作用和市场资源配置作用,促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产业聚集,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