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在欧专利申请再破纪录

    科技日报巴黎4月6日电 (记者李宏策)4月5日,欧洲专利局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中国在欧专利申请达到16665件,占该机构全年注册申请总数的9%,相比2020年增长24%。这一数字再次刷新纪录,位列各国第四位,华为再度成为全球在欧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

    欧洲专利局2021年共收到188600个专利申请,较2020年增长4.5%,再创历史新高。在各领域中,数字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专利增长最为强劲。数字通信专利较2020年增加9.4%,超过医疗技术成为2021年欧洲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领域。计算机技术专利位列第三,同时也是数量增长最快的领域,较2020年增加9.7%。

    欧洲专利局主席安东尼奥·坎皮诺斯称:“2021年对专利的强劲需求表明,创新依然强劲,突显了欧洲和全球创新者的创造力和韧性。他们提交了更多的专利申请,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强劲增长表明,所有部门和行业正在发生数字化转型。”

    申请专利最多的前5个国家分别是美国(25%)、德国(14%)、日本(11%)、中国(9%)和法国(6%)。专利申请高度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这5个国家占欧洲专利申请的64%,排名前20的国家占95%。

    2021年欧洲专利局专利申请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增加24%)和美国(增加5.2%)专利申请激增,尤其是来自中国公司的专利申请量继续急剧攀升,在过去十年中翻了两番。欧洲专利局称,中国企业取得了真正的突破。

    相对而言,欧洲国家专利申请所占份额在持续下降,从2013年的50%下降到2021年的44%。欧洲以外的更多参与者,尤其是亚洲参与者正寻求在欧洲市场上保护其发明。但在人均专利申请量方面,瑞士、瑞典、丹麦、荷兰和芬兰等北欧国家继续位居榜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