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万众一心 战“疫”必胜
◎杨 仑

    杀了个“回马枪”的疫情在国内多点暴发,让许多人的生活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连日来,上海新增病例陡增至单日破万,沪上战“疫”到了紧要时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短短数日,全国已有上万名医护人员驰援上海,各地抗疫物资、保供蔬果源源不断汇聚,展现出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守“沪”者们的这份爱,是战“疫”必胜的精神支柱。

    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守望相助历来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

    耳齐则聪,目齐则明,心齐则一。团结一致是战“疫”必胜关键武器。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各地把党支部建在最前线,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参与保供、防疫等工作;广大医务人员、科研工作者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守卫人民的生命健康;广大群众更是这场战“疫”的主力军,听从指挥、减少流动、宅在家里,为防止疫情扩散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守“沪”者们带来的还有科技力量,这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底气所在。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与2020年初不同的是,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研究。现有研究已证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并未对现有疫苗产生完全逃逸。根据国内外已开展的研究来看,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能够显著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肺炎和重症的风险,也就是说,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今时的检测能力也远超往日。据媒体报道,当前上海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400万管;在预防救治方面,世卫组织刚刚发布报告指出: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减少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的情况,缩短病毒清除时间,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的临床预后。另外,抗原试剂盒的大规模发放、疫苗大规模接种都让我们充满了信心。

    人多山倒,力众海移。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然能获得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终胜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