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推进组合式减税降费 吉林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科技日报长春4月5日电 (记者杨仑)来自4月5日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5场新闻发布会消息,吉林省税务局副局长张立中介绍,吉林省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助企纾困的工作部署,特别是在吉林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深入推进组合式减税降费,以减免税政策充分享受、退税和缓税高效办理、办税服务有力保障,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有效应对疫情冲击、脱困发展。

    主要采取的措施包括第一时间落实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细化完善吉林省具体支持政策,规范减税降费落实工作机制。目前,省税务局已经成立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省税务系统自上而下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以赴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多、分布广,是就业的主渠道,发展的生力军,对维护“六稳”“六保”大局具有重要作用。

    张立中介绍,年初以来,国家聚焦助企纾困发展,推出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比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自2022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再如,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此外,还有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延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和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扩大“六税两费”减征适用范围、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等。吉林省税务局已专门编撰了《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税费新政(2022)》电子书,收录了相关政策并将持续更新,广大纳税人可以到省税务局网站随时查阅,详细了解。

    这些税收政策,对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既有延续性安排,也有新增部署,以“减税、扩围、缓税、退税”的政策组合,着力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增加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资金。

    全省税务系统将第一时间、不折不扣的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全力减轻企业复产复工、健康发展的税收负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