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河南桐柏发现的新矿种成为2022年第1号矿物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 实习记者孙越)4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地矿局获悉,由该局参加的一个科研团队发现并命名了一种自然界新矿物——空铁黝银矿。该矿物近日正式获得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批准。

    该局技术人员介绍,空铁黝银矿发现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银洞坡金矿,是国际新矿物大家庭中属于“河南籍”的第九个成员。经物理性质、化学成分、晶体结构和谱学特征等系统矿物学研究后,研究团队确认其为一种自然界尚未被发现的黝铜矿族新矿物。

    空铁黝银矿是自然界最富银的黝铜矿族矿物,银含量高达52.3%。作为热液矿床中的常见矿物,含银黝铜矿不仅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同时其银的含量也是成矿温度的指标参数,对矿床成因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尤其重要的是,空铁黝银矿特有的特殊结构被国际同行誉为“黝铜矿族的未解之谜”,其在催化、化学传感和光电功能方面的突出性能,已经成为银团簇研究领域的热点。作为自然界发现的矿物结构,空铁黝银矿的形成机制将为人工合成材料提供新的参考。

    此次在河南桐柏发现的新矿物全型标本将由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此前,国际矿物学会宣布2022年为矿物学年,而空铁黝银矿很幸运地成为了2022年的第1号矿物。

    据观察研究,该矿物标本呈灰黑色,反射光下呈灰色,并具有棕红色内反射、不透明金属光泽和黑色条痕,性脆,与深红银矿、闪锌矿、方铅矿、空铁银黝铜矿和黄铁矿等矿物紧密共生。

    新矿物的发现属于地学领域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工作,是一个国家矿物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新矿物的发现不仅可以增加自然界的矿物种类,提升我国矿物学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可以为人类认识和利用自然界矿物提供新的参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