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竺山湖隧道围堰合龙 填补水中围堰施工空白

    科技日报讯 (记者矫阳)3月30日,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竺山湖隧道围堰完成施工。竺山湖隧道位于江苏宜兴全长7.81公里,为全长15.7公里的341省道——江苏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的重要控制工程,起于周铁镇南,全部下穿竺山湖。

    据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晁军介绍,竺山湖隧道于2019年9月开工,采用围堰明挖法施工,项目科技攻关团队创新采用“多仓堰筑法”施工技术,实现仓段一次性围堰施工,解决了超长湖底围堰施工效率问题,填补了国内水中围堰超长基坑同时开挖施工的空白。

    针对部分仓段湖底淤泥质黏土深度达到12.6米,粉土层厚达12.7米,围堰断面达228米,基坑宽度44米等困难地质,项目科技攻关团队在围堰施工中设置水中测量平台,采用先探后打等措施保证了围堰施工质量。施工采用淤泥固化处理代替传统的换填法、垫层法等施工工序,解决了弃土和砂石料来源困难,实现了零弃土和零换填。淤泥固化板结技术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