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尚思报国为“核”安
——缅怀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
◎实习记者 孙 瑜

    2022年1月19日,您的呼吸停在了这一天。这一天,我国辐射防护学科失去了一位步履不停、自强不息的领路人。

    还记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您的身体已经很虚弱了,却依然惦念着中国的辐射防护工作,核与辐射安全事业早已融入您的生命。

    几十年来,您总是以一个科学家固有的严谨作风,坚持原则,敢于直言,哪怕是一些“不合时宜”的话。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您发表多篇文章阐述自己的观点,身体力行投入对公众的核辐射与安全科普工作。在各个政策咨询和项目审批会议上,少不了您坚持科学、刚正不阿、据理力争的风采。

    为得到辐射环境调查的一手数据,20世纪80年代初,您带着调查小组,扛上长杆辐射测量仪,冬战严寒,夏战酷暑,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您看过电视剧“加里森敢死队”的同事常常戏谑:“潘自强敢死队又出发了。”为求真数据,您和同事中途下火车反复测量,结果集体误车,只能赶下班火车追赶遗忘在前列火车上的物品。

    历史一笔一笔写下了您的智慧与求真创新的精神。从20世纪60年代的“实用保健物理学框架”,到70年代的“全国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从80年代“制订核电站辐射防护的原则和主要数值限”等文章,到如今的“国家辐射防护标准”、核废料深地质处置研究,无一不闪烁着您对国家核安全与辐射防护事业的热爱与关切。

    故园肠断处,日夜柳条新。

    潘老,您放心吧!您未竟的事业,后继者将不忘使命,奋勇向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