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尽“力”报国毕生愿
——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哲敏
◎本报记者 陆成宽

    又是一年春草绿。浙江宁波月湖院士林中,您亲手栽下的那棵银杏树,早已抽出嫩绿的新芽,而您却再也看不到了。

    2021年8月25日,97岁的您离开了我们。当天,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上一条“郑哲敏先生‘外出’了”的消息,引得无数网友泪目。配图是一位网友在您办公室门口所拍摄的照片,门牌上标注着“外出”的字样。如今,您留下奋斗并钟爱一生的爆炸力学,再也不回来了。

    1960年秋天,中科院力学所发生了一次小小的爆炸,硝烟散尽后,一块5厘米长宽,几毫米厚的铁板被炸成了一个规整的小碗。

    从此,您找到了爆炸中能量释放的科学规律,“驯服”了炸药,并利用这种威力巨大的能量,解决了很多工程难题。

    为了研究核爆炸的威力有多大,您和同事一起在山沟沟待了数年。1964年,您提出了一种新的力学模型——流体弹塑性体模型。1971年,您返回中科院力学所,针对我国常规武器落后状况,历时10年解决了一系列科研难题,为武器设计提供了理论支撑。

    作为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您在促进形成爆炸力学基本理论体系的同时,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您生前曾说:“虽然爆炸力学是一个全新领域,但国家需要,我当然义不容辞。”

    2013年1月,由于对爆炸的精准掌控和对力学学科的突出贡献,您荣获201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您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科研人员,获得这个奖,感到很惶恐,有了这份荣誉就有了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尽到多少责任?所以总有点欠了什么完不成的感觉。”

    在学生和后辈眼中,急国家之所急,是您永远不变的情怀。您的科学家精神和人格魅力,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