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发布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的公告

【广 告】

    为推动种业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全国优势创新资源解决内蒙古自治区种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决定采取“揭榜挂帅”组织方式,启动实施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实施办法》,现发布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第一项

    项目名称:羊草和冰草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技术研究

    项目需求:针对内蒙古冰草和羊草突破性品种数量少、种子单产水平低、栽培管理技术落后、育繁推产业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开展蒙古冰草、根茎冰草、沙生冰草、羊草种质资源育种繁育研究,建立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和育繁推一体化产业体系,实现大面积示范推广,满足国内生产用种需求。

    拟实施期限:3~5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500万元

    第二项

    项目名称:重要乡土草育种新技术研发与新品种培育推广

    项目需求:针对内蒙古乡土草种育种研发基础薄弱,先进技术应用滞后等问题,围绕扁蓿豆、草木樨状黄芪、野火球、偃麦草、野大麦等特色乡土草种开展育种及良种繁育技术研究,驯化选育优质高抗乡土草品种(系),建立乡土草种高效育种、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和配套生产应用技术体系,实现大面积示范推广。

    拟实施期限:3~5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500万元

    第三项

    项目名称:优质苜蓿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示范

    项目需求:针对内蒙古苜蓿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进口草种依赖度高、国产草种种子产量低、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在传统育种技术获得的新材料基础上,结合三系配套、分子育种等先进技术,培育适宜旱作、水浇地、盐碱地及高寒地区种植的不同用途高产优质苜蓿新品种(系),建立完善的育繁推一体化体系,实现大面积示范推广。

    拟实施期限:3~5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500万元

    第四项

    项目名称:马铃薯优异种质创新及新品种选育

    项目需求:针对内蒙古马铃薯种质资源匮乏、品种创新不力等问题,引进挖掘国内外优质马铃薯种质资源,建立常规鉴定、生物技术相结合的综合育种技术体系,选育适合内蒙古气候特点和产业需求的高产、抗早和抗病耐贮的加工专用(全粉、淀粉、油炸食品加工用)、优质鲜食马铃薯新品种,并大规模开展新品种优质高效脱毒种薯繁育和配套栽培技术集成示范推广。

    拟实施期限:3~5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500万元

    第五项

    项目名称:内蒙古地区肉牛核心种质构建与新品种培育

    项目需求:围绕开发肉牛自主核心育种要素和高产优质肉牛新品种培育,利用基因组、表观组和三维基因组等多组学技术,解析蒙古牛繁殖、抗病和肉质等性状的主效基因及调控元件,获得有育种价值的遗传或表观遗传要素;针对高品质引进品种,开展系统性选育,培育“本土化”品种;利用现代基因学技术建立富含大理石纹效应基因的育种群体;构建基于CRISPR-OPU-IVF、МОЕТ和SCNT技术的制种、繁殖、应用的生物育种新技术体系,创制肉牛育种新材料。

    拟实施期限:3~5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600万元

    第六项

    项目名称:肉牛新品种培育与应用示范

    项目需求:针对内蒙古肉牛养殖规模大而不强、养殖品种多而不优、养殖企业杂而不专、繁殖效率和单产水平低、中低端产品占主导的现状,以西门塔尔、安格斯或华西牛为主打品种,建立具有本土化基础的规模化能繁母牛群体;建立智慧化育种与养殖技术体系,提高集约化养殖水平;显著提升选育品种的繁殖能力和抗病能力,进一步提高产肉性能与肉质水平;建立现代化育繁推技术体系,提高自主制种与供种能力,建成自主高产优质肉牛品牌品种。

    拟实施期限:3~5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500万元

    第七项

    项目名称:高端奶牛种源挖掘及高效繁育关键技术创新

    项目需求:针对我国奶牛种业发展中存在的高端奶牛种源缺乏、高效育种繁殖核心关键技术薄弱、高端种源供种能力与产品核心竞争力不足等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挖掘国内与国际高端奶牛种质资源、研究开发育种与繁殖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世界一流奶牛种公牛,建立国际标准的奶牛育种与繁殖技术平台,培育国际视野的奶牛育种科技创新团队,实现奶牛种源及高端种业产品自主可控、育种繁殖关键核心技术国际领先。

    拟实施期限:3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600万元

    第八项

    项目名称:肉羊优异种质资源创新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项目需求:针对种业发达国家限制高端种羊出口壁垒和我国绵羊品种市场竞争力弱、良种繁殖效率低、地方品种脂肪沉积多、舍饲肉羊成本增高等突出问题,充分挖掘利用内蒙古现有的国内外优良肉羊品种资源,集成应用现代育种技术,加强农区舍饲多羔、牧区地方品种的持续选育和引进品种的本土化培育,选育具有市场竞争力强的肉羊新品种(系)。

    拟实施期限:3~5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600万元

    第九项

    项目名称:高品质加工专用杂粮种质资源创制与新品种选育

    项目需求:针对内蒙古杂粮生产存在育成品种少且单产低、适宜机械化程度低、品质不能满足加工需求等问题,以“加工专用、高产优质、抗逆宜机收”为主要选育目标,采用现代生物育种技术手段,进行优质、高产、抗逆、宜机收杂粮(燕麦、荞麦、谷子等)种质资源创制及新品种选育,并集成新品种优质高产机械化配套栽培技术,开展大规模新品种示范推广。

    拟实施期限:3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600万元

    第十项

    项目名称:向日葵种质资源创新及新品种选育

    项目需求:针对内蒙古向日葵生产中存在的育种技术落后,研究基础薄弱,抗逆性、专用性差,同质化突出等问题,挖掘国内外优质向日葵种质资源,集成应用现代育种技术,培育抗列当、抗黄萎病、耐菌核、适合机械化收获的优质向日葵新品种,开展大规模新品种示范推广。

    拟实施期限:3~5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400万元

    第十一项

    项目名称:优势特色蔬菜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

    项目需求:针对内蒙古发展冷凉特色蔬菜产业过程中存在的自主优质特色专用型品种短缺问题,围绕番茄、辣椒、胡萝卜、长日照洋葱、大葱、沙葱、黑木耳、甜瓜等特色蔬菜开展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现代育种技术,挖掘培育优质、抗病、抗逆、丰产新品种。

    拟实施期限:3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500万元

    第十二项

    项目名称:甜菜优异种质创制与适宜机械化作业品种选育

    项目需求:针对我国甜菜单胚种育种手段落后导致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集成应用现代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开展优异种质创制和新品种选育,提升品种选育速度和效果,开展丸粒化种子加工技术研究,打破国外种子的垄断局面,实现甜菜种源自给。

    拟实施期限:3~5年

    当年财政预算投入:400万元

    揭榜要求及相关事项

    一、揭榜要求

    1.揭榜方应组建创新联合体申报。创新联合体原则上由在内蒙古自治区注册、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行业企业牵头组建,须联合国内相关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或其他组织机构等多个独立法人单位组成,经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备案有效(https://f.nmkjt.org.cn/,账号登录后填报备案)。创新联合体牵头企业应处于行业领军或骨干地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应在合作技术领域具有前沿水平,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相关机构可参与创新联合体建设;

    2.创新联合体以承担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为主要任务,以市场机制为纽带、自愿自发组建利益共同体。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应与成员单位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组建协议。牵头单位应设立决策、咨询和执行等组织机构,建立有效的决策与执行机制,并配备必要的相对固定工作人员,负责开展日常工作;

    3.揭榜方应针对榜单要求提出具体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实施方案,且须完成全部预期目标。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探索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揭榜方应确定1名领军型科研人员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协调组织实施示范工程项目;

    4.揭榜项目资金由揭榜方企业和财政科技资金共同投入(原则上企业自筹资金与财政科技资金比例不低于2:1),推动示范工程的重点产品和重大成果应用推广;

    5.优先支持有地方资金配套政策的揭榜方,加强与盟市创新资源的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实施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

    二、揭榜流程

    ——揭榜单位需于2022年4月30日前登录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https://f. nmkjt.org.cn/)填写《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方案》并提交有关资料;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根据揭榜情况,审查指导创新联合体的组建备案、创新合作、资源整合等,结合实际组织与区内外优势科研单位的对接合作;

    ——申报截止后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将组织专家对揭榜方的资质条件、揭榜实施方案可行性等进行充分论证,遴选确定揭榜方;

    ——揭榜结果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向全社会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签订任务书。

    三、联系方式

    项目1—3:内蒙古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 0471-6328635

    项目4—12:内蒙古科技厅农村科技处 0471-6328631 0471-6328611

    政策咨询:内蒙古科技厅战略规划处 0471-6328708

    ◎注:榜单项目具体需求、预期目标及揭榜要求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官网(https://kjt.nmg.gov.cn/)发布的通知为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