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甘肃方剂”防治新冠肺炎系列研究助力疫情防控

    科技日报兰州3月30日电 (记者颉满斌)30日,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了解到,为充分挖掘甘肃省中医药方面的禀赋优势,推动“甘肃方剂”在当前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的积极作用,甘肃省科技厅3月下旬下拨专项资金600万元,用于开展“甘肃方剂”防治新冠肺炎科技攻关项目研究。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甘肃省科技厅实施‘强科技’行动,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紧急下拨经费,组织全省中医药领域优势科研力量,立项开展‘甘肃方剂’防治新冠肺炎系列研究。”甘肃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成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1年11月,甘肃省科技厅就启动了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广泛征集了一线参加防控与救治工作的各单位意见,面向社会征集科研攻关项目,征求了中西医结合防治科研攻关咨询专家的意见,按照开放、一线、权威、广泛的原则,成立了专家咨询组,主要负责科研项目的总体规划与评审。共征集了100余项攻关项目,经过专家咨询组几轮筛选,形成了预防、治疗及康复三大方面研究计划,整合了现有科研攻关力量、科研方向、攻关思路,完善了资源配置,突出了应急特色,为有效支撑疫情防控防治科研提供了政策支持。

    成于介绍,这次启动的项目重点围绕“甘肃方剂”在预防和临床治疗上的初步疗效判定,针对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预防关键策略及产品研究、甘肃省新冠疫情临床特征及中西医治疗策略的研究、甘肃方剂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疗效评价及药物研发、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康复疗效研究、新冠肺炎患者中医治疗循证医学研究等5个方向,开展中药药理、药效、剂型改良及临床循证证据等方面的研究。

    “我们利用项目资金建立了EDC多中心临床研究数据库,对各治疗点的病例进行收集录入,通过分析患者临床特征、实验室检验、影像学数据,探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发病特点。”该专项总负责人、省中医院院长张志明介绍。

    总体来看,甘肃省本轮疫情患者总体临床症状轻,但传染性强。“因此在预防方面的,除了截断传播途径之外,运用中医药增强体质,减少易感人群,也是防治的一个重要环节。”张志明说。

    据统计,自2022年3月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课题组迅速投入研究,在各隔离区、封控小区及各科研相关单位人群中推广使用以扶正避瘟方、岐黄避瘟方为代表的“甘肃方剂”,已累计使用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生产的扶正屏风颗粒10617盒,省中医院扶正避瘟丸累计788瓶、烟熏剂500支、消毒润肤液200瓶、岐黄避瘟汤11254袋,岐黄避瘟配方颗粒5615服,防疫香包300个。

    张志明介绍,各医疗机构通过按照三版《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进行宣肺化浊方为主随证加减、益肺健脾方等“甘肃方剂”的临床应用,为甘肃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科技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