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江苏常州: 场所码织密“城市免疫感知”防控网
◎本报记者 过国忠

    如何为突发疫情的快速流调提供更科学、更精准、更快速、更高效的第一手信息,实现人员流动复杂场所的精准防控和风险预警?

    3月30日,记者来到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校门看到,所有进出人员需打开“我的常州”App或支付宝,扫描校门岗张贴的场所二维码,经场所“打卡”页面显示查验信息符合要求,值班人员方才放行入校。

    这就是常州正在推广使用的防控场所码,通过扫描各单位分别张贴的场所二维码,“打卡”页面将会显示扫码人员的最新苏康码状态、疫苗接种信息、7日内最新核酸检测结果信息、核酸检测次数信息、目前所在场所信息、打卡时间以及行程卡信息等,即实现信息全汇聚、查验一屏览,能够满足疫情期间不同场所的通行要求。

    常州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3月29日,该市各类场所已申领场所码20.1万个,扫码打卡通行信息超过2900万条,产生预警信息16.7万条。

    2021年9月,常州认真研判疫情形势,超前谋划,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能力,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常州旗舰店”和“我的常州”App用户体系,在全省率先开通了场所码申请入口,为每个公共场所生成专属识别二维码,标识该场所位置、场所名称等信息。

    通过在医疗机构、农贸市场、餐饮场所、药店、企业、小区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推广使用场所码,有效解决了过去部分场所入口管理不严、健康码核验流于形式等问题,达到了助力快速流调和风险预警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常州把场所码作为防疫防控的重要技术手段,在开发、推广和使用过程中,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以“板块+条线”的形式协同推进,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不定期督查督导,推动全市各类场所快速申领使用场所码,引导市民扫码出行、轨迹留痕,有效织密了“城市免疫感知”精准防控网。

    2022年3月,常州发生输入性疫情,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感染性、隐秘性强,易造成多点散发、集中暴发等特点,及时将场所码信息与常州“城市免疫感知平台”在管人员数据互通。

    市民在任何场所扫描场所码后,系统将立即进行信息比对,如该人员属于“健康监测”等在管人员,场所打卡页面将显示红色预警信息进行提醒,并同步短信和来电提醒。

    此外,该人员场所“打卡”信息,也将第一时间推送至所属网格,由网格员进行核实、劝阻在管人员不得进入公共场所,按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形成对人员快速跟踪预警的闭环管理,有效将风险降低在最小范围,避免向外扩散。

    “卡口”车流量大,人员构成复杂,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点要害部位。但仅靠人工排查,“卡口”一线进出管理效率不高、信息准确性也有不足。

    为此,常州在场所码的基础上,依托支付宝“我的常州”App及“城市免疫感知”平台,快速推出“龙城畅行”证,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更加精准汇聚苏康码、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情况、企业消杀能力等,为企业快速货运和实施精准管控,提供更可靠的大数据支撑。

    (科技日报常州3月30日电)  

京ICP备06005116